喜歡喝這兩種湯的人,不會變胖!懶人必學,2個方法:一次幫你降膽固醇和中性脂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岡部正2018-05-11
不知道該吃什麼時,記住「魚藻納醋菇蔥」口訣

中性脂肪值或膽固醇值偏高會引發血脂異常症,它是導致心肌梗塞與腦梗塞的元兇。

所以,建議大家平時多吃能使血液清澈的食物。

我雖然可以把各種食材與所具備的好處鉅細靡遺地列出來,但大家接收到這麼多資訊,如果最後什麼都沒有記住,那就一點意義也沒有。所以,我現在要教大家簡潔有力的關鍵字口訣。

口訣就是「魚藻納醋菇蔥」,是不是馬上就記住了呢?不管是外食、還是在家做晚餐,當你不知道該吃什麼才好時,請想起「魚藻納醋菇蔥」,你一定能從這句口訣中找到答案。

魚=魚類。藻=藻類。納=納豆。醋=醋。菇=菇類。蔥=蔥蒜類。

〔魚類〕竹莢魚、沙丁魚、鯖魚、秋刀魚等所謂的青背魚,都含有豐富的「EPA」,能降低中性脂肪,預防動脈硬化。

EPA不耐高溫,長時間保存容易氧化,所以如果想有效攝取,與其吃烤魚或加工後經長時間曝曬的魚乾,不如吃生魚片會更好。

〔藻類〕海帶芽、羊栖菜、海髮菜、昆布等海藻,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把藻類作成醋拌料理時,醋會軟化海藻的膳食纖維,不僅口感變好,營養吸收的效率也會變快。請大家儘量積極攝取!

〔納豆〕納豆特有的酵素「納豆激酶」,能溶解血栓,有效預防生活習慣病。納豆是很好的食材,建議血脂異常症患者多攝取含有納豆的各項大豆食品。

豆腐、炸豆腐、高野豆腐、炸豆腐丸、豆渣、豆漿等食材中的大豆蛋白與大豆異黃酮,能有效改善血脂異常症。

〔醋〕醋能使吃的食物停留在胃裡較長的時間,因此能延緩腸道吸收醣類與脂肪。

加醋料理最具代表性的要數醋拌涼菜,其他像是燉煮料理或淋醬料理等,也都可以加醋來增加口感。如果每天三餐很難有機會吃到醋,也可以購買市售的醋飲,當成飲料來喝。

〔菇類〕菇類富含膳食纖維,也富含人體容易缺乏的維生素與礦物質,而且熱量低,是非常優秀的減重食材。

舉凡香菇、鴻禧菇、金針菇、舞菇、杏鮑菇,不管哪一種菇,都適合存放在冰箱裡,以備不時之需。

〔蔥蒜類〕長蔥、洋蔥、蝦夷蔥、韭菜、大蒜、蕎頭等,全與蔥同屬一族。

它們都含有催淚成分「硫化丙烯」,不僅具備抗氧化作用,也能防止壞膽固醇(LDL)劣化成為更壞的氧化膽固醇。

喜歡喝味噌湯、清湯的人,不會變胖

數據顯示,吃飯的時候(不是非得每一頓飯),喝味噌湯或清湯頻率愈高的人,肥胖程度愈低。雖然我們還不清楚湯的攝取量與肥胖之間有何科學實證下的關聯,但這項資訊的確非常值得一聽。

如果配的是熱湯,更讓你整頓飯的用餐速度變慢,進而防止狼吞虎嚥。

說到附味噌湯或清湯的料理,就會讓人聯想到定食,以及能攝取均衡的營養。

先喝湯也能讓肚子先被塞滿,進而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取量。

喜歡喝湯的人不會變胖,道理可能就在這裡。

如果你想讓家裡餐桌上湯品的出現機率增加,味噌湯也好,清湯也罷,請在湯裡加入大量的蔬菜一起煮,這樣就能輕鬆增加蔬菜的攝取量,不就更好了嗎!

我從很早以前就很推崇「三角飲食」,也就是「餐桌上同時有主食、主菜與副菜」為目標。

先不管料理的類別,當餐桌上「主食(飯或麵等碳水化合物)」、「主菜(大豆、肉、魚等蛋白質或脂質)」與「副菜(蔬菜類小菜等)」齊全,營養就會均衡。如果再將充滿蔬菜的湯品加入副菜的行列,這樣的飲食就更不容易發胖。

如果用餐時依照先副菜(湯品)、主菜、主食的順序,就能延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與吸收,抑制飯後血糖急速上升的情況發生。

這不是一種強制,而是希望你試著把選擇菜單也能當成一種享受。

書籍簡介

作者:岡部正 
譯者:吳乃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社
出版日:2018/4/25
ISBN:9789863983415
語言:中文繁體

岡部正

岡部診所院長、醫學博士。

1953年生於東京,畢業於慶應大學醫學系。擔任龜田綜合醫院副院長後,以提供客製化醫療服務為理想,於東京銀座創立岡部診所。以專科醫生之姿,長年從事生活習慣病的預防與治療。擔任日本電視台「下午一口氣◯◯」以及東京電視台「發現主治醫師的診療所」、「健康開關」等節目嘉賓,活躍於電視等各大媒體中。著有多本暢銷書籍。

日本病態營養學會評議員。日本糖尿病學會認定專科醫師、指導醫師。日本肥胖學會會員。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