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放著不管,小心變成肝硬化!腸胃肝膽科醫師:出現3症狀要注意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何兆芬2018-05-14
脂肪肝千萬不能放著不管

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導致病變,使肝臟產生輕微到中度的腫大,叫做「脂肪肝」。在台灣,這是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近20年來,台灣脂肪肝的發病率節節攀升,肝病防治基金會曾針對9千位上班族做肝臟超音波,發現有43%的人有脂肪肝,其中男性的罹患率更高達49%。

25%的人,終其一生可能會產生「脂肪肝炎」,脂肪肝炎形成後若不積極治療,不太可能會回復單純脂肪肝或正常肝。

以前醫學界認為脂肪肝並不會對肝臟造成太大的傷害及後遺症,但現在已被公認為這是造成肝硬化的原因之一。根據統計,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病人中有80%的人有纖維化現象,平均每7年纖維化程度會增加一級,至第四級即已形成肝硬化,其後每年有3%~4%會罹患肝癌,所以相關的研究愈來愈多。

在病理上, 依據脂肪肝的嚴重程度加以劃分, 從單純性的脂肪肝(steatosis)與非酒精性發炎反應的脂肪肝(NASH),到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發生。其研究主軸在於是什麼原因導致「無害」的脂肪變性,使肝臟走向了發炎反應。脂肪肝的發生原因有很多種,大致的原因羅列於下:

1.酒精
2.糖尿病。
3.高血脂,特別是三酸甘油脂。
4.肥胖。
5.營養不良。
6.藥物引起,如類固醇

◎代謝症候群標準

脂肪肝的診斷

脂肪肝患者並無自覺症狀,由於患者的轉氨酶有持續或是反覆的升高(但通常小於5倍),又有輕微的肝臟腫大,有些人會覺得右上腹部有點兒不舒服,有點疲倦或食慾不振,很容易誤診為病毒性肝炎,所以必須做鑑別診斷。

確診有賴於肝的穿刺檢查。正常人的肝內總脂肪約佔肝重量的5%,當脂肪量超過5%,就是輕度脂肪肝。10%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5%為重度脂肪肝。

但肝穿刺是侵襲性檢查,所以臨床上主要是用腹部超音波和電腦斷層來診斷脂肪肝,腹部超音波有經濟、迅速、無輻射線等優點,所以,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是最佳的篩檢方法。

脂肪肝是可逆的病變!

有研究發現,在比菲德氏菌當中有某個菌株,若給它足夠的益生元,如纖維質等,讓它好好繁殖,可以降低腸道內毒素的產生,讓解連蛋白、封閉蛋白、黏著小帶等蛋白質的鍵結力復甦,修補腸漏。可能的原因是這種益生菌可以讓絨毛長度變長、腸道腺窩(crypt)深度增加,使迴腸、大腸處的黏液層變厚,緊密連接因此變得更緻密,這時腸道菌就不會移位,也不會引發後續的發炎反應,於是脂肪肝的病況就可以得到緩解。

但是腸漏症只是脂肪肝的病因之一,補充益生菌雖然有用,但依舊必須搭配減重、飲食與生活、運動習慣的改變,才能真正的消除多餘脂肪,找回健康。脂肪肝絕對是一個可逆的病變!

Dr. HO給脂肪肝患者的調養建議:

我給脂肪肝患者的建議如下:

①減少飲食中油脂、高熱量食物的比例,攝取優良蛋白質。例如:地中海飲食。何謂地中海飲食?1990年代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沃爾特‧威利特博士(Dr. lvaeter Wille H)發表的版本,是目前最廣為人知的地中海飲食。強調食用大量的蔬菜水果為每天的點心,橄欖油、乳製品為主要脂肪來源,適量魚、蛋及家禽類,少量紅肉及紅酒。
② 多攝取纖維質(益生元)、補充益生菌。
③ 養成運動的習慣、增加肌肉量,每週超過150分鐘的運動。
④ 減重,體重要降低7%~10%。
⑤ 戒酒。
⑥ 不亂服藥物,因為藥物大都要經過肝臟代謝。

書籍簡介

身體不健康,腸漏先知道:腸胃專科醫師整合最新醫學研究,斷絕過敏、慢性病、壓力情緒、免疫失調 新世代腸道重建療法!
作者: 何兆芬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8/04/27
語言:繁體中文

何兆芬/胃腸肝膽專科醫師

超過15年的腸漏研究、14年的自閉症研究。

  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於長庚紀念醫院擔任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離開後前往美國學習功能醫學,至西雅圖功能性醫學總部上課,從此一腳踏進功能性醫學的領域。
  從傳統的器官學,用更深入的分子生物學、免疫營養學、細菌學的角度來照顧所有亞健康的患者。
  在傳統西醫治療器官疾病的基礎上,多學習了「功能性醫學」,發現將醫學徹底融入生活型態與飲食、營養之中,
  才能真正照顧到全方位的健康,使身心靈達到平衡舒適的狀態。
  了解到醫學的確不但能治「已病」,更能治「將病」,甚或預防「未病」。

  學經歷:
  何兆芬健康診所院長
  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杏群預防醫學中心主任
  美國功能性醫學會會員
  The international Board of Clinical Metal Toxicology
  消化系醫學會專科醫師
  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專科醫師
  超音波醫學會專科醫師
  內視鏡醫學會專科醫師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