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多≠排毒多!中醫世家第4代傳人:這種情況的出汗,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允斌2018-05-16
出汗多並非排毒多─專調汗多症的食方
出汗多了,就會傷血

有的人睡覺的時候經常出汗,有的人吃飯的時候出汗比誰都多,有的人一動就出汗,這些都不是正常現象。

可能一般人會以為愛出汗,就說明排毒多,是件好事。有的人希望自己多出點汗,喜歡經常去三溫暖。

其實,出汗多不是好事。我的建議是,除非你體內有很重的寒氣,需要把它排出去,可以做一做三溫暖,比如著涼了,可以去蒸一蒸。但如果沒什麼事也老是跑去三溫暖,太過度了以後,汗就把身體的營養、元氣帶出去了。

沒事老出汗,實際上相當於在出血。因為製造汗的原料和製造血的原料,對人體來說是差不多的。中醫講汗血同源,出汗多了,就會傷血。出汗多了傷心。中醫說,汗為心之液。所以,出汗多對於心臟來說,是一個極大的傷害。長期出汗的人,到了老年以後,心臟可能會出現早衰現象。

經常出汗的人,還要特別注意:出汗是身體給你的一個警訊,表示某個部位有問題。

如果總是身體半邊出汗,比如左邊的胳膊、左邊的手,或者是左邊的腿出汗,表示你的氣血嚴重不和,經絡有阻滯。這種情況,有一種是由於嚴重感冒引起的,往往還同時感覺渾身酸痛、怕風。還有一種更嚴重,有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中老年人要特別當心,一旦出現半身出汗的情況,最好立刻到醫院找醫生診斷治療,避免以後腦中風。

專調睡覺時愛出汗的食方─烏梅紅棗湯

有的人睡覺時愛出汗,睡著睡著,身上就溼了,覺得燥熱不舒服,就把被子掀開。

掀開被子又冷,蓋上又出汗,這就是典型的陰虛盜汗。

在家調理陰虛盜汗,可以喝一種特製的「酸梅湯」。這不是普通的酸梅湯,而是烏梅紅棗湯。 烏梅是一種中藥,在超市、中藥行都有賣。它是把梅子烘乾燜製成的,顏色烏黑烏黑的。

做法:把9顆烏梅和3顆紅棗,一起冷水下鍋煎煮10~15分鐘,再放一點冰糖,趁溫熱時飲用。

烏梅是清虛熱的,紅棗是養陰血的;烏梅斂氣、紅棗補氣,搭配在一起,就可以滋陰止虛汗了。

幼兒睡覺時易出汗

有一次在講座演講的時候,一位帶著孩子來的媽媽站起來提問:「我家孩子陰虛盜汗,請您給他看看,應該怎麼治療啊?」

我看了看她身邊的孩子,大約三四歲的樣子。我跟她說:「你放心,孩子不是陰虛盜汗。」她很不理解:「睡覺出汗不就是盜汗嗎?」

我反問她:「孩子是不是剛睡著時出汗很多,連枕頭都能打溼,到後半夜就沒汗了?」

她連連點頭,說:「對,就是這樣!」

我再問:「孩子每晚睡前是不是會喝一次奶啊?」

她又點頭:「對,每天都是喝了奶才睡覺。」

我告訴她:「孩子有胃熱,喝奶之後馬上睡覺,就會導致頭部出汗。等胃裡的奶消化完畢,後半夜自然就不出汗了。」

這種現象很多孩子都有,並不算病,不需要擔心。只要睡前不吃東西,就會慢慢改善。

現在很多孩子家長有了一定的中醫知識,但有時沒有分清楚成人和孩子的不同。我在各地演講的時候,都會有孩子家長問同樣的問題,由於孩子睡覺出汗,擔心自己的孩子陰虛。其實不必過慮。小孩子的身體生機無限,不容易像大人那樣腎虛的。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