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強光,讓自己罹患嚴重乾眼症...眼科醫師經驗談:熱敷眼睛最好不要用「這一種」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文浩 2018-08-20
我是眼科醫師,我有乾眼症

身為眼科醫師,我自己卻是嚴重的乾眼症患者,由我來現身說法,再恰當不過了!

這幾年每每在看診的時候,總是覺得眼睛黏黏的、乾乾的、澀澀的,通常只要眨眨眼會略有改善,剛開始我會揉一下眼睛,或用衛生紙在眼角擦一下。我知道自己乾眼症不輕,幾年來我很勇敢地充分發揮研究精神,把自己當成白老鼠,點過各大品牌的人工淚液,也嘗試過各種治療方式。

在臺灣還沒推出上市前,趁在日本和法國拜訪醫師朋友之便,我也親身體驗「瞼板腺熱療」和「脈衝光治療」,爾後更嘗試點用血液工程專家朋友,幫我萃取自體血清做成的眼藥水。身為乾眼症患者,坦白說,那種乾乾、痠痠、黏黏、澀澀、紅紅、腫腫、痛痛的感覺如影隨形,日子過得很不舒服。

也許讀者朋友們會問:「你是眼科醫師,怎麼也會罹患這麼嚴重的乾眼症?」仔細回想,門診、手術、與雷射為伍是我的日常工作,我的眼睛經常暴露在強光之下;我又是3C的死忠鐵粉,無時無刻不在滑手機或使用電腦,閒暇之餘又酷愛空拍與攝影,後製往往耗用大量眼力。無可避免地盯著3C螢幕,眨眼次數明顯減少,淚水異常蒸發,乾眼症狀一天比一天嚴重是必然的結果。

我常在門診碰到長期服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藥的患者,他們經常抱怨乾眼症狀已嚴重影響其視覺與生活品質!其實這些患者淚腺分泌淚液的功能,因為上述藥物而被大量抑制,淚腺腺體呈現代償性發炎狀態,他們通常是飽受乾眼症的折磨,這種情況也常見於長期服用抗高血壓、抗組織胺之類的患者。眼科門診更常見做過近視雷射與白內障手術的患者,長期因乾眼症而就診。他們是眼表組織經過手術的變化,影響了角膜前面淚液的微環境,很多患者因此而罹患了乾眼症。

有關乾眼症的人口統計數字,各方報導不一,粗估臺灣2300萬人口中大約有數百萬人,或輕或重地為乾眼症所苦。近年來3C產品的浮濫使用、加上各種顯微手術(尤其是近視雷射)的後遺症、人口老年化所帶來的瞼板腺退化等眾多造成乾眼症的因素,讓患者人數日益增加。

眼睛的熱敷,你做對了嗎

隨著3C時代的來臨,眼睛離不開電腦和手機,越來越多人在長時間且近距離用眼過度之後,會引發睫狀肌持續處於收縮狀態,長期下來自然容易引起眼睛痠澀、疲倦等不適症狀。

適度熱敷有助於眼球周邊肌肉放鬆,緩解睫狀肌因過度充血所引起的眼部疲勞問題,有助提升眼周血液循環,促進淚腺分泌淚液,疏通阻塞的瞼板腺,可以改善乾眼症不適症狀。

◎以濕毛巾熱敷時,眼皮微血管的血液流動會將熱能迅速擴散,可惜實際上傳達到瞼板腺的熱能比較有限,洗澡洗臉時可順便一起做。

◎自行使用熱敷器或由醫師施行熱傳導治療,熱能導入瞼板腺,軟化沉積在腺體腔的固化沉澱物。液化的阻塞物質便容易沿著腺體路徑排除,可以清除腺體開口處堆積的油垢與死去的細胞。這種熱敷理療可將堵塞的腺體混濁物移除,維持正常的瞼板腺功能、眼表健康與良好視力。

◎熱敷理療可將腺體阻塞部分逐漸清除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