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恐截肢!不可輕忽「腔室症候群」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0-16

一名先生夜間與朋友小酌後便醉倒於路邊,經通報由救護車送到急診室,病人隔日覺得身體無恙便出院。隔日半夜感到小腿極度疼痛,甚至無法行走,緊急掛急診就醫。經過診療後,確認得到「腔室症候群」。原來病人返家後長時間於床上昏睡,右小腿長時間壓迫在左小腿上,造成左小腿血液回流不良,產生腔室症候群。

腔室症候群易被忽略 重則截肢、喪命

在政府大力實施路檢、酒測後,十年來酒駕車禍死亡人數從727人下降至87人,因酒駕車禍造成的肢體傷害,也有明顯的下降。然而外傷初期,肢體常因肌膜內急性累積液體、缺血、缺氧。此組織壓力上升,導致肌肉神經等組織缺血傷害狀況及臨床變化,為「腔室症候群」。

腔室症候群對許多人來說是個陌生的名詞,但它卻是生死一線間的重大疾病;一旦腔室症候群上身,稍有延誤,輕則組織孿縮,重則截肢,甚至喪命。腔室症候群不會太難診斷,可怕之處是容易被忽略,常常發現時已經來不及。

深後腔室受損 易缺氧壞死

怡仁醫院外科部暨骨科主任范國豐說明,小腿腔室分成4個,前腔室、外腔室、深後腔室、前後側腔室。每個腔室都有一群肌肉,最易受損的是深後腔室,在骨頭後面,一旦受損就易缺氧壞死。如果一開始沒診斷出來,約2至3天後病人發高燒,肌肉組織非常腫脹,甚至開始潰爛,發出惡臭。此時須立刻清創,肌肉軟組織都要拿掉,功能受損變形,甚至需要截肢。

腔室症候群不會太難診斷,最可怕之處在於容易忽略,發現時必須緊急處理,愈快搶救癒後愈好。血液進去不能出來,時間一長就進不去了,缺氧狀況最長只能忍受8小時。范國豐醫師也特別提醒民眾,與親朋好友聚餐,小酌一番必須適量,若飲酒過量酒醉,家人必需在旁悉心照料。身體一旦出現異狀,一定要盡速就醫,尋求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