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色蠟黃、蒼白?按對4穴位告別黃臉婆,重拾好氣色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0-30

明明勤做保養,但肌膚看起來卻還是蠟黃、蒼白?整個人看起來好虛弱?中醫師表示,想要告別「灰頭土臉」的肌膚狀態,除了養成不熬夜、少菸酒、減少壓力來源、均衡飲食的生活習慣。善用中醫穴位按摩,適度揉按臉部肌膚,來促進血液、代謝循環,就是有效告別黃臉婆,重拾好氣色必學的居家保養秘訣!

明明勤做保養,但肌膚看起來卻還是蠟黃、蒼白?整個人看起來好虛弱?
明明勤做保養,但肌膚看起來卻還是蠟黃、蒼白?整個人看起來好虛弱?

臉色好差、像黃臉婆?肝氣鬱結、氣血瘀滯、虛弱是關鍵

彭燕婷中醫師在其著作《1分鐘中醫微整形:不動刀不打針也可以讓妳擁有緊實肌、S曲線、好氣色的按摩術》一書中提到,臉色蠟黃、情緒抑鬱,偶爾還長黃褐斑,最有可能是肝氣鬱結、氣血瘀滯奪走了你的好臉色;又或是最近臉色蒼白,除了精神不濟外,還有黑眼圈,那麼可能是氣血虛弱。

從中醫角度來看,民眾要想恢復紅潤、白皙的好臉色,除了不熬夜、少菸酒、減少壓力來源,以及養成均衡飲食、多吃補充氣血的食物的習慣,來避免消耗五臟六腑的氣血能量之外;平時更應養成多運動,以及適時進行掃毒按摩的好習慣,才是恢復好膚質的關鍵。

想重拾紅潤好氣色 女中醫:按摩這4穴位效果好

至於,想要改善肌膚暗沉蠟黃的問題,民眾又該怎麼做才對呢?彭燕婷中醫師建議,只要善用下列步驟,適度疏通經絡、刺激以下4穴位,來促進臉部血液、代謝循環,就是有效幫助告別黃臉婆狀態、重拾紅潤好氣色的好方法:

適用情況:臉色蠟黃、蒼白、膚色不均。

排毒經絡:胃經。

精選精油:佛手柑,有清熱、舒壓作用,能促進停滯的氣流動,並能穩定情緒,也能有效改善因壓力引起的消化性疾病及皮膚問題。具光毒性,使用後12小時內不宜日曬以免長黑斑,較建議夜間使用。

重點位置:臉頰、眼周。

【穴位①/陽白】

位置:位於瞳孔直上方、離眉毛上緣約2 公分處。

作用按壓此穴可疏通膽經氣血,有明目清熱的作用,時常按摩還有助於拉提上眼瞼及提眉,並讓額頭、眼周氣血循環順暢。

【穴位②/巨髎】

位置:位於眼球中央直下到顴骨下緣處,與鼻孔平行。

作用按壓此穴能改善皮膚鬆弛、膚色不均及消除青春痘。

【穴位③/迎香】

位置:位於鼻孔旁約1 公分處的法令紋上。

作用為美容大穴,經常按摩此穴可改善臉部的血液循環,既可消除臉部浮腫, 又可潤澤肌膚。

【穴位④/地倉】

位置:雙眼平視時,位於瞳孔垂線與口角平線的交點處。

作用按壓此穴有維持身體氣血正常運行的作用,並能拉提緊實嘴角。

★告別「灰頭土臉」按摩方法——

1.取3~5滴按摩油(可加入精油)於手中,搓熱後塗抹於全臉,並將手掌覆於全臉溫熱肌膚。

2.分別將掃毒棒B 端(食指端) 垂直立於眼尾、鼻翼、嘴角,往耳門前緩緩掃去,左右各做5次。

3.用掃毒棒A端(拇指端)按壓刺激地倉穴1分鐘。

4.用掃毒棒A端按壓刺激陽白穴1分鐘。

5.用掃毒棒A端按壓刺激巨髎穴1分鐘。

6.用掃毒棒A端按壓刺激迎香穴1分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