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太強,感冒可能變肺炎?周宗翰:防流感必喝這一味茶飲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1-13

流感季來了!忙著打疫苗,更別忘如何讓身體架起「銅牆鐵壁」,拒絕細菌、病毒入侵,不禁馬上令人聯想到強化免疫力,但是,免疫力不是愈強愈好,如果胡亂進補,使免疫力當過度活化,就可能導致免疫系統錯亂,例如流行性感冒會引起肺炎或心肺衰竭。中醫師表示,預防流感其實很簡單,平時靠飲用一味茶飲,即能調節免疫力,讓免疫力維持平衡。

免疫力下降警訊:容易疲勞、睡眠質量差、消化不良、精神萎靡

秋冬是流感的好發季節,要預防流感,首重就是要調節跟平衡我們自身的免疫力,良好的免疫調節,可以有效地抵抗病毒入侵身體,避免許多感染源與疾病的威脅。而免疫力一旦下降,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容易感染流感,當身體出現容易疲勞、睡眠質量差、消化不良、精神萎靡等,都是免疫力下降的警訊。

預防流感,免疫力「平衡」才是關鍵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講求平衡免疫力來預防流感,因為免疫力並非是愈強愈好,「平衡」才是關鍵。中醫所謂的外感,其實包括:病毒、細菌、黴菌、結核菌等,不管是接觸傳染、飛沫傳染、昆蟲和動物傳染,以及飲水和食物傳染等,都可能形成病原感染的機會。

中藥有所謂的風藥,來讓這些細菌病毒離開人體,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桂枝湯」與「葛根湯」用於對抗病原,也可調節免疫系統。

中醫講求平衡免疫力來預防流感,因為免疫力並非是愈強愈好,「平衡」才是關鍵。
中醫講求平衡免疫力來預防流感,因為免疫力並非是愈強愈好,「平衡」才是關鍵。

免疫系統分成:先天免疫與後天免疫

人體的免疫系統分工精細、複雜,大致可區分為:「先天免疫」與「後天免疫」兩大部分。當有病原通過皮膚或黏膜等物理性屏障進入人體,人體便啟動局部的「先天免疫」反應,也就是負責吞噬微生物的白血球,如巨噬細胞、多形核白血球等群聚過來抵抗病菌細胞。

中藥藥膳調節免疫力,依先天免疫與後天免疫不同 

「桂枝湯」具有調和身體營氣與衛氣的功能,也就是希望讓病原菌更快的離開身體,而體液中也會進行補體活化反應來攻擊病菌。患者此時也可能因發炎反應,而出現患部發炎腫痛及發燒等炎性症狀,這時中醫就會以「大青龍湯」、「麻杏石甘湯」等湯藥減緩患者發熱的現象,以流汗的方式將病原菌排出體外,使機體恢復正常與平穩。

而人體的「後天免疫」,表示具吞噬能力的先鋒部隊白血球會將病原體的特殊抗原等相關訊息傳遞到免疫系統,後天免疫具有記憶性,若下次相同的病原又侵入人體時,後天免疫就會立即鎖定目標,並快速啟動反應,中醫通常會用調和脾胃的用藥來調節身體後天免疫系統。

不宜過度活化免疫力 感冒恐引起肺炎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一般人平均每年至少遭遇5、6次病毒感染,其中最常見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就是俗稱的「感冒」。如果後天免疫力佳,人體的防禦機轉能快速發揮功能,便可能感染卻不發病,或者就算感染且發病了,症狀也相當輕微,但是當過度活化免疫也可能導致免疫系統錯亂,如流行性感冒引起肺炎或心肺衰竭、支氣管炎引起肺炎或繼發腦膜炎,都有可能發生在自體免疫疾病,或是長期服用類固醇、抗排斥藥物、自體免疫調節劑、化療藥物等患者身上。

中醫調節免疫系統針對不同的體質、適度的調整,若是屬虛證的體質可用補藥,若是屬實證的體質,則不宜使用補藥,以免火上加油,加重病情,所以不建議一般民眾自行服用補藥。

預防流感保養上呼吸道

如果要預防流感,通常是以保養上呼吸道為主。中醫有個方劑叫做「甘桔湯」,是以苦桔梗、生甘草為主,搭配麥門冬、桑葉、菊花泡成「茶飲」,就可以保護氣管、避免咳嗽。

【甘桔桑菊飲】

材料:生甘草3錢、苦桔梗3錢、麥門冬5錢、桑葉、菊花各2錢。

做法:將材料加水1000c.c.煮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清心補肺、健脾化痰、調節免疫力。

如果秋冬喉嚨乾燥、喉痛,則可飲用「薄荷清咽茶」。

【薄荷清咽茶】

材料:生薄荷、炒牛蒡子、金銀花、桑葉各2錢,生甘草2錢。

做法:將材料加水1000c.c.煮開後,轉小火煮15分鐘後即可。

功效:可清熱預防感冒。薄荷健胃消脹;桑葉祛風濕、通鼻竅,金銀花消炎消腫;牛蒡、甘草袪痰止咳。

如果要調節後天免疫,則建議飲用「玉屏風茶飲」。

【玉屏風茶飲】

材料:黃耆3、防風3、炒白朮3錢、麥門冬5錢,生甘草2錢,紅棗5顆。

做法:將材料加水1000c.c.煮開後,轉小火煮15分鐘後即可。

功效:可補脾益氣、促進血液中細胞數增加,調節身體後天免疫功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