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胸悶喘不過氣?高瘦女小心二尖瓣脫垂上身,這樣做輕鬆舒緩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1-21

天氣忽冷忽,加上年底忙結案工作壓力大,讓您心悸、胸悶喘不過氣?小心,可能是二尖瓣脫垂發作惹禍!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導致二尖瓣脫垂發生的原因與患者心氣不足、肝失疏泄有關。因此,想要改善上述問題,除了做好保暖、適度紓壓、放鬆外,如何從根本調理體質、疏泄肝氣並滋養心氣更是重要。

二尖瓣脫垂好發於女性 經常心悸、胸悶,有心雜音要注意

什麼是二尖瓣脫垂?又是如何發生的呢?賴睿昕中醫師表示,二尖瓣脫垂是一種臨床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多好發於年輕、身材清瘦的女性。有研究估計,在20~50歲女性中,每10人就有2人有二尖瓣脫垂的問題,發生率是男性的2倍之多。

事實上,人體的心臟構造主要可分為4個區域,分別是右心房、右心室、左心房、左心室。而在左心室與左心房之間,主要作用在防止(由左心室打入左心房的血液)血液倒流的瓣膜,就是所謂的——二尖瓣。一般來說,正常人心臟的二尖瓣瓣膜是兩片直的接合,讓血液可以由心室導入心房,又兼顧防止心房血液逆流的作用。

患有二尖辦脫垂問題的朋友,常會出現胸悶、心悸的症狀,在進行心臟超音波時也可明顯看出異常,甚至連聽診時也會有心雜音的發生。
患有二尖辦脫垂問題的朋友,常會出現胸悶、心悸的症狀,在進行心臟超音波時也可明顯看出異常,甚至連聽診時也會有心雜音的發生。

但患有二尖辦脫垂問題的朋友,這片二尖瓣因為長期過力的心搏,導致二尖瓣瓣膜出現彎曲,使心臟必須更用力才能將血液打出。因此,這類朋友常會出現胸悶、心悸的症狀,在進行心臟超音波時也可明顯看出異常,甚至連聽診時也會有心雜音的發生。

雖然,平時絕大多數的二尖瓣脫垂患者,多是症狀較輕微,甚至無症狀的。但若這類有二尖瓣脫垂問題的朋友,長期熬夜、處於壓力、負面壞情緒狀態下,又未適度控制濃茶、咖啡的攝取量;恐將因此加重二尖瓣脫垂的症狀,使惱人的心悸、胸痛、胸悶,以及走路喘、喘不過氣、長期疲勞等症狀找上門!

心氣不足、肝失疏泄異常,害二尖瓣脫垂 少喝咖啡、濃茶防發作

賴睿昕中醫師也提到,中醫認為,導致二尖瓣脫垂發生的原因,和人體內心氣不足與肝失疏泄有關。心氣不足代表心臟的功能不佳,而肝失疏泄代表的則是身體的情緒與調節出現問題。通常心理上的「焦慮」是造成人體肝失疏泄的主因,是一種由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非自我所能主控的神經系統)牽動身體機制後,所引發的「症狀」,是屬於個人化的特別情緒性感覺。

一旦引發,除了有上述症狀外,更會促使人體出現生理上的急遽變化。例如,冒冷汗、發抖、肌肉緊繃、反胃、想吐、胃痛、心悸等,進而影響到生理;而本身有二尖瓣脫垂的朋友,這時喘不過氣、胸悶或胸痛的感覺頻率,更是會隨著你的情緒起伏越來越明顯。

所以,中醫在治療二尖瓣脫垂常常會使用養心氣,疏泄肝氣的中藥,來藉此改善二尖瓣脫垂患者的不適症狀。譬如,改善神經與心臟間的調節,會使用炒棗仁、百合、鬱金、香附、合歡花、丹參;如果是疲勞或是胸悶,則常常會使用四逆湯與生脈飲來改善心臟的循環。另外,飲食上盡量避免會讓心跳加速的咖啡、濃茶等飲品,也是輔助方式之一。

舒緩二尖瓣脫垂不適有訣竅!中醫師分享2居家保養不求人妙招

不光說明中醫臨床的診斷、治療方針,賴睿昕中醫師也另外和大家分享2招,有二尖瓣脫垂問題者,居家辦公皆可自己輕鬆進行的舒緩、調解方法,提供給民眾做為日常保養參考:

《方法1——深呼吸》:

平時練習「腹式呼吸」(吸氣時肚子挺出來,吐氣時肚子凹進去),或是適度練氣功、打坐,對於改善心悸、胸悶症狀也有一定的幫助。根據自律神經系統的臨床觀察發現,人體心臟跳動的頻率受到大腦皮質影響,而大腦皮質的活動受呼吸頻率影響。因此,適度從事上述活動以調整氣機循環,大腦比較不會過勞,心臟的負擔自然也會比較小。

《方法2——穴位按摩》:

如果胸悶特別嚴重,中醫也推薦幾個穴道也可以適度按壓、刺激。

▶內關穴

位置:內關穴位於人體前臂掌側,腕橫紋上兩寸,也就是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作用:按摩內關可以打通心包經、順暢瘀滯的氣血,有利開胸理氣、改善胸痛、嘔吐,以及心胸疼痛症狀。

▶勞宮穴

位置:勞宮穴為在手掌心中,第二和三掌骨之間,偏向第三掌骨的掌中紋處,也就是輕鬆握拳屈指時,中指所指的地方。

作用:經常按壓位於手心的勞宮穴,可強壯心臟、穩定情緒,幫助消除緊張煩躁。有失眠、心煩、容易發脾氣現象者,經常按壓手心勞宮穴,更有強壯心臟的好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