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完美曲線?中醫教你顧脾胃、促代謝,增肌減脂有一套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3-26

想讓外表看起來更有曲線?光是一昧減輕體重可不夠,有效「增肌減脂」,找回身體動人線條才是王道!中醫師表示,其實想要讓身材更玲瓏有致,除了積極動起來,多做肌力訓練外,善用中醫辨證論治,根據個人體質適度調理脾胃機能、提升新陳代謝,更是輔助加分的好方法。

好身材關鍵是「增肌減脂」?1公斤脂肪,體積是等重肌肉3倍大

到底為什麼「增肌減脂」,對於維持好身材這麼重要呢?吳建東中醫師解釋,這是因為如果以體積來看,將同樣重量皆為1公斤的脂肪,和1公斤的肌肉擺在一起,脂肪的體積將會是肌肉的3倍大。

故以體重減輕,身型不變的朋友,對照體重不變,可是體態看起來緊實、有曲線者,在視覺上反而可能會讓人有SIZE小一號的效果。就以多年前網路曾廣為流傳,「林書豪和連勝文,兩人身高一樣,體重僅差1公斤,但身型卻截然不同」的說法來說,這樣的舉例,能具體的解答增肌減脂,對於外型、體態上的好處。這也是為什麼,想要成功減肥,與其一昧計較體重機上公斤數,不如積極鍛鍊、提升肌肉量、降低體脂肪比率的原因。

有效增肌減脂?中醫教你顧脾胃、促代謝,效果好

但是,「增肌減脂」該怎麼做呢?吳建東中醫師表示,除了趕快動起來,多做肌力訓練外,其實善用中醫調理,也有輔助加乘的效果。

增加肌肉:中醫認為,脾主四肢、肌肉。所以想要增加體內肌肉量,讓肌肉更緊實,應該先從調理脾胃消化、吸收功能著手。譬如,可適度以麥芽、麥茶、山楂等能健脾開胃、消食化積的藥材入菜,或是來碗四神湯,都是不錯的食療調理方法。

減少脂肪:以中醫角度來看,造成脂肪形成、堆積的原因,和痰濕、血瘀體質有很大的關係。當人體處於上述體質狀態下,往往無法有效將身體的代謝產物有效排出,長期累積下,便容易使脂肪大量囤積,造成腹部肥胖、下肢水腫的發生。所以不想脂肪越積越多,日常飲食減少甜食的攝取,避免甜生痰濕;增加活動量,促進氣血循環非常重要。

吳建東中醫師指出,只要民眾能綜合上述2大原則,補脾胃、通血路,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同時,養成均衡飲食,適量攝取優質蛋白質、少精緻澱粉的習慣,並配合規律的運動訓練,自然能打造出好曲線的好身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