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吃水果是鐵?中醫:濕氣多、易肥胖!薑粉穴位貼敷除濕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5-06

「為了養生,晚上不吃水果,健檢零紅字」日前這樣的話題,隨著中醫名醫個人的見証,在網路延燒開來。吃水果在中醫門診,絕對是一個很有學問的衛教,俗話說:「上午的水果是金,中午到下午3點是銀,3點到下午6點是銅,下午6點之後的則是鉛,睡前吃是鐵。」到底真相如何?為什麼有人水果越吃越胖?體內濕氣越來越重?來聽聽中醫師詳細解說。

晚上吃水果體內濕氣堆積,形成容易肥胖的痰濕體質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正確吃水果,時間絕對是重點,並且是要依據體質來看的體質學。關鍵在於水果的濕與豐富的糖分,越晚吃水果,容易導致體內濕氣堆積,聚濕成痰,所以晚上吃水果容易造成痰濕體質。而台灣的水果非常甜,晚上吃更容易導致熱量的推積,形成容易肥胖的痰濕體質。

痰濕,是指體內的氣血津液運化失調,或外界水濕侵襲入體,在體內異常積聚、停留的狀態。脾為後天之本,負責運化人體中的水穀精微,從食物中攝取養分,輸送到全身各處,是人體氣血的來源。脾功能不足,不能正常代謝體內的水濕,而甜的水果更是加重痰濕體質的重要原因。

痰濕體質的表徵是身體容易形肥胖、腹部肥滿、胸悶、水腫、容易困倦、身重不爽、喜食肥甘厚味、舌體胖大、舌苔白膩等。中醫師賴睿昕建議這類型的朋友,晚上都是盡量避免吃水果,避免晚上吃水果容易變胖。

水果含糖分適合在早上吃,幫助大腦運作

除了水果屬性濕,水果的糖分多也要注意,適合在早上吃,因為糖分能幫助大腦運作,有助一天的工作;而晚上活動少,也即將休息,最好不要多吃水果,以免過多糖分變成脂肪。建議吃有纖維質、維生素等的蔬菜就好。

水果屬性濕,水果的糖分多也要注意,適合在早上吃,因為糖分能幫助大腦運作,有助一天的工作;而晚上活動少,也即將休息,最好不要多吃水果,以免過多糖分變成脂肪。
水果屬性濕,水果的糖分多也要注意,適合在早上吃,因為糖分能幫助大腦運作,有助一天的工作;而晚上活動少,也即將休息,最好不要多吃水果,以免過多糖分變成脂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