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超過80公分,小心失智症找上你!秋刀魚、昆布…6類食物有益大腦健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伊古田俊夫2019-07-24
失智症就是生活習慣病

失智症與生活習慣病間的關聯之深,已經變得明朗起來。在以下的選項中,請選出2個會提高失智症危險性的生活習慣病。

1. 高血壓
2. 高尿酸血症
3. 糖尿病

一直以來,阿茲海默症等由大腦退化性疾病所產生的失智症,普遍認為是不太會受到生活習慣病的影響。然而,根據最近的研究,我們清楚地知道阿茲海默症的發病與生活習慣病有著很深的關係。

而在眾多生活習慣病中,特別具有影響力的就屬高血壓和糖尿病。這2種疾病會使得失智症的罹患風險增高大約2倍左右。此外,高膽固醇血症也被指出具有提高失智症風險的危險性。

從預防失智症的層面來看,有一件應該要先知道的重要事情,那就是:如果在進入高齡期後才開始治療高血壓、糖尿病,以及高膽固醇血症的話,效果就會很有限。我們清楚知道在40到65歲之間的健康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而這也是為什麼從工作顛峰期開始的預防對策,會那麼重要的原因之一。

生活習慣病容易引發心臟病或腦中風。而其中一種生活習慣病的型態就是「新陳代謝症候」(簡稱為代謝症候群)。所謂的代謝症候群,指的是除了有內臟脂肪型肥胖外,再加上擁有複數的生活習慣病徵兆的情況。如果是男性的話,只要腰圍超過85公分,並合併高血壓及中性脂肪過高等症狀時,就會被診斷為代謝症候群。

而女性的腰圍則是超過90公分以上才算。(註:台灣目前採用的腰圍正常值為男性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因為代謝症候群的患者在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上相對比較高,所以讓我們好好地接受治療吧。

所謂防失智食物是什麼?

根據最近的研究結果,人們逐漸開始提倡一些稱作「防失智食物」的食品。這邊將以日本九州大學的清原裕教授及其他教授們的研究為中心來介紹防失智食物。這是從1988年開始費時超過15年,持續調查、觀察居住在福岡線久山町中的1千名以上的居民而得出的研究結果。

從這份研究中可以清楚知道,飲食習慣的傾向與失智症的罹患率有很深的關係。持續攝取蔬菜或海藻、海鮮類及大豆製品或乳製品等食物的人們,其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和不太吃這些食物的人們相比,可以發現低了30%以上﹝如下圖﹞。

圖片來源:40歲開始預防失智症

失智症發病率較低的人們,究竟都吃些什麼樣的東西呢?接下來將把到目前為止的大多數研究結果綜合起來,並針對具體的食品名稱做介紹。

▼海鮮類:特別是沙丁魚或秋刀魚、竹筴魚等。貝類也包含在內。
▼蔬菜、海藻:黃綠色蔬菜、茄子、番茄等。海藻類的話則有裙帶菜、昆布、和布蕪、海蘊等。
▼植物油:橄欖油、麻油等。
▼飲料:綠茶或紅茶。
▼大豆製品:豆類料理、納豆、豆腐。
▼其他:乳製品、芋頭類、水果類等。

這類食品應該可以視為現階段中的「防失智食物」。因為這個學說是根據長時間調查、觀察了相當多人所得出的研究結果來論述,所以很有說服力。

此外,新的研究也開始進行中。日本國立精神、神經醫療研究中心在2016年6月時發表了「與生活習慣及罹患失智症相關的大規模研究」,此研究以40歲以上的人做為對象,目標是在5年間研究數萬人。這項研究的成果備受矚目,究竟什麼樣的生活習慣,尤其是什麼樣的飲食對於預防失智症是有效果的,期待透過這個研究可以開拓新的見識。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