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慢性病風險,一定要吃「全穀類」!陳月卿在家裡做的豆穀漿、煮飯秘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月卿2019-08-13
人類竟然扔掉了95%的營養!

喜歡吃鬆軟的白飯、麵包,不碰五穀雜糧等全穀類,也是現代人漸漸流失免疫力甚至罹患各種慢性疾病的原因。因為,只有全食物才能提供全營養,人類自作聰明的磨掉這、削去那,結果導致營養跟著大打折扣。

全穀類就是最好的全食物,像是糙米、黑米、小米、燕麥、薏仁、高粱等五穀雜糧,營養價值很高,含有構成細胞所需的蛋白質、能量的來源醣類、扮演免疫關鍵角色的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以及非常豐富的維生素B群,如B1、B2、B6、B12和葉酸、菸鹼酸等,可以維護神經系統的穩定,增加能量的代謝、舒緩緊張、穩定情緒,是最佳紓壓食物。

現代人生活在高度競爭的壓力鍋中,許多疾病如身心症、高血壓、胃潰瘍、甲狀腺機能亢進,多是壓力所造成,但也可能與飲食過分精緻有關,很多該有的營養都在精製過程中消失了。

譬如稻穀,脫去稻殼就是糙米,但大家嫌粗糙不好吃,所以進一步精製把表皮去除,就變成了胚芽米;還嫌不好吃,把胚芽也去除乾淨,就變成白白淨淨的白米了。一般所說的米糠,就是精製過程中去除的糙米表皮和胚芽,佔糙米體積8%,精米(也就是胚乳)佔92%。可是營養成分如維生素、檸檬酸的含量,表皮佔29%,胚芽佔66%,而胚乳只有5%。也就是說,95%的營養成分都在廢棄的米糠中,而只吃白米的人把95%的營養成分都扔掉了,天天這樣吃,身體能不出問題嗎?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就指出,吃全穀類可以降低罹患數種慢性病的風險,包括癌症、心臟病、高血壓及第二型糖尿病。

日本免疫學權威安保徹博士是糙米的擁護者,但他也是到54歲才開始吃糙米飯,發現效果驚人,才一個星期,「不僅腸道變得活躍、血液循環改善,排便多又順暢,而且臉色變好、皮膚也變光滑了。」3年後健康更大幅提升,由於糙米有飽足感,食量減少,體重減了11公斤;血壓也穩定了,很少感冒,連過敏的老毛病都不藥而癒;更不可思議的是「個性也變了,不再毛躁,很少生氣」,顯然抗壓性也提高了。

其實只要張開嘴,就能發現人類天生就該以穀類為主食。成人的牙齒一共有32顆,其中就有20顆是專門用來磨碎食物的,這樣的設計本來就是為了吃到多元的穀物,而且是全穀。

很多人不知道,吃全穀類也能攝取植化素,因為穀物裡的皂角苷(Saponin)和木質素(Lignin),都有抑制癌細胞、降低膽固醇的功能,是最好的主食。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全穀應佔每日飲食的25%,另外再吃30%的蔬菜,20%水果、10~15%的豆類、堅果,以及10~15%的奶、蛋、魚、肉類。

五穀米漿,充滿生機又順口

五穀雜糧雖然營養好,但口感較硬,我也是捱到最後一步才進行這項飲食革命。果然,改吃糙米飯沒多久,就發現健康狀況又有提升,於是堅定地執行下去。可是,家人卻不肯輕易妥協,孩子還小,隨我擺布,先生卻面有難色。EQ極好的他,為了避免爭議,每次開飯前,總會偷偷地溜進廚房蒸2個白饅頭,自力救濟,也是無言的抗議!

白饅頭也是精緻食物啊!為了改變他的觀念,我使出主播的能耐,引經據典說了許多五穀飯的營養價值,但他絲毫不為所動。雖然是為他的健康著想,但如果為了吃五穀飯而在飯桌上起爭執,對健康的影響更大。後來我靈機一動,為什麼不把五穀飯打成米漿呢?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