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療法更安全有效 樹狀細胞治療抗癌生力軍

吳佩琪2022-06-24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資料顯示,癌症已經連續39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每年約新增癌症患者11萬人,死亡人數更是超過5萬人,各種統計數字,皆讓人聞癌色變!除了手術、化療、標靶及放療等標準療法之外,近年來也常聽到「免疫細胞療法」,到底這些療法成效如何?能否幫患者成功抗癌呢?

免疫細胞療法除了提高免疫細胞的防禦力之外,還能增強它們辨識腫瘤細胞的能力,被視為癌症治療的新興領域。

人體免疫系統具有抵禦病菌或不正常細胞的能力,當發現異常時,就會主動發動攻擊。不過,癌細胞非常狡猾,除了不斷增殖之外,還會更新、變種或偽裝自己,來躲過免疫細胞的偵測。麗寶生醫總經理吳泓泰指出,免疫細胞就如同警察,當攻擊能力不夠強大,或手上的資訊不夠多、不夠新,就無法正確找出犯人,並且進一步殲滅它們。「樹狀細胞療法除了提高免疫細胞的防禦力之外,還能增強它們辨識腫瘤細胞的能力,被視為癌症治療的新興領域。」

吳泓泰表示,癌症成因跟遺傳、生活環境及飲食等因素有關。由於每個人罹癌的原因都不盡相同,因此癌症治療也走向個體化,而免疫細胞療法則成為常規治療之外的新選擇。免疫細胞療法的種類非常多,例如CAR-T細胞療法、樹狀細胞(DC)療法、CIK免疫細胞療法、NK自然殺手細胞療法等。相較於傳統療法,免疫細胞療法具更安全、有效等優勢,但費用也相對昂貴,一個療程大多需新台幣180萬元左右。

看好樹狀細胞療法對癌症的療效,麗寶生醫大約二十年前即投入相關研究,並於2002年開始和台北榮民總醫院合作,攜手進行肝癌的臨床免疫治療試驗。吳泓泰指出,癌症病人的體質大多非常虛弱,尤其是末期病患的身體狀況,未必都能負荷手術所帶來的併發症。麗寶生醫的作法是先利用放射線破壞癌細胞生存的環境,並且讓腫瘤體積縮小,大約48小時之後,再將體外增殖的免疫細胞打進體內,提升癌症治療的效用。

建議民眾最好事先將免疫細胞存進保存庫裡,等於是將身體抗敵的軍隊儲存起來,萬一將來罹患癌症,才能擁有更佳的抗癌功效。

「經過體外訓練,免疫細胞對癌細胞的辨識能力已經大為提升,知道攻擊哪裡才正確,抗癌的效果會更顯著!」整個療程需完成三次放射治療,並搭配輸打三次樹狀細胞,由於攻擊的目標更精準,將能達到不錯的療效,且讓患者免去開刀之苦。

「打進體內的免疫細胞,經由培養後凍存,因此儲存幹細胞是愈早愈健康!」吳泓泰指出,樹狀細胞就如同免疫系統的偵察兵,會根據捕捉到的抗原,進一步將訊息傳遞給其它免疫細胞,進而讓身體軍隊發動攻擊。身體健康情況良好時,樹突細胞的能力也會愈好,一旦罹癌後,偵測功能也會跟著打折扣。

目前台灣特管法規範細胞療法,為癌末患者且其常規療法無效下使用免疫細胞療法。然此時我們思考,不管經由化療或放療其免疫細胞可能己受損,若我們能在未罹癌時,將免疫細胞存進保存庫裡,萬一將來罹患癌症,才能擁有更佳的抗癌功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