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補氣,吃栗子正適合!3種當季食材,活血健脾、補腎強骨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03

秋天要補氣

秋天季節變換、氣溫下降、氣候變乾燥,因為如此變化,容易失去氣力,且人體的健康與氣密切相關,而氣又分成3種

1.來自於父母而藏於腎的精氣,為先天之氣,與中醫管生殖的腎作用有關。
2.食物轉化生成的營養物質的水穀之氣,與管食物消化吸收的脾作用有關。
3.由大自然吸入的清氣,叫自然清氣。

三氣透過肺、脾、胃、腎的作用結合就生成了人體之氣,氣出了問題,直接的表現就是氣虛。氣虛可以通過食補緩和,秋分後補氣是最好的時間點,中藥師大木さと子建議吃以下3種食物補氣

吃番薯、栗子、南瓜「補氣」

番薯
番薯具有補氣以及改善水腫的效果。膳食纖維豐富,還有切開番薯時白白的液體——樹脂醇苷也具有改善便秘的功效。

東京藥膳研究所武鈴子表示,番薯具有修補胃腸,健脾、胃、腎,補充精力的功效。脾功能低落者,可以食用番薯消除水腫、調整體內水分代謝。

栗子
栗子除了補氣外,具有抗老化、緩解腰腿不適、疲倦等功效,另外也可以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的生理痛、頭痛、瘀青等等狀況。而且,中醫常說以形補形,栗子其實還具有健腦的效果。

國際中醫師Saiko(さいこ)表示,栗子可以幫助補氣,對脾、腎、胃很好。而功效有健脾止瀉(補脾氣,改善疲倦、腹瀉、腹部虛寒等症狀)、補腎強骨(補腎氣,改善頻尿、夜尿、止咳、治喘、腰腿不適)、活血止血(改善血液循環,並有幫助抑制鼻血、血便等止血功能)。栗子可以養脾胃促進血液循環,對於身體虛寒、氣血兩虛的人很有幫助。

碳水化合物:身體能量來源,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
維生素類:具有維生素A、B1、C,有預防感冒的效果。
鉀:促進身體的鈉排出體外,預防高血壓及水腫。
鋅:新陳代謝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缺少會引發性功能低下、落髮、味覺異常等等症狀。
鞣質:栗子皮富含鞣質,具有抗氧化作用,並可以預防動脈硬化、老化等功效。
泛酸:也是維生素B5,是人體必需的維生素之一,動物需要泛酸以合成輔酶A,而輔酶A是動物代謝醣類、蛋白質、脂肪的必要物質。

南瓜煮湯喝,緩解身體虛寒
整顆都可以吃的南瓜富含各種營養,在身體虛寒、消化不良、疲倦時可以將南瓜煮湯喝,有效緩解症狀。

β胡蘿蔔素:南瓜中的β胡蘿蔔素在進入人體之後,會轉換成維生素A。而維生素A可以幫助預防感冒,提高免疫力。
膳食纖維:南瓜皮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內益菌增加達到整腸的效果,並可以預防便祕、幫助排毒功效,並且膳食纖維需要較長的消化時間,因此可以持續飽足感以達到幫助減肥的功能。
維生素:維生素B1幫助消除疲勞,維生素B2維持皮膚、指甲健康,生成膠原蛋白不可或缺的維生素C,維生素E促進血液循環。
木酚素:多酚的一種,和大豆異黃酮相似,具有可以幫助健髮的功效。

資料來源:
【秋の味覚】「いも・くり・かぼちゃ」が実はもっている体に優しい効能
βカロテンや食物繊維が豊富!かぼちゃの栄養と効能
おいしいだけじゃない栗のすごい効能
栗の薬膳的効能と使い方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