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身易發冷,竟是腰椎退化警訊!骨科醫師教你一天3分鐘「健腰操」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平林 洌2019-10-24

下半身易發冷,腰椎關節恐已退化

年紀越大,椎間盤功能也隨之衰退,當椎間盤失去緩衝能力,椎骨就會因代償作用長出骨刺以便支撐。但增生的骨刺反而會刺激周圍神經,引起麻痺、痠痛,而這就是退化性關節炎。

如果病灶在頸椎,就叫做「頸椎退化性關節炎」;若發生在腰部,即稱「腰椎退化性關節炎」。

當腰椎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起身活動,腰部就會明顯感受到強烈疼痛,不過症狀會隨著持續活動漸緩,這也是腰椎退化性關節炎的一項特徵,此外,從腰到腿亦可能感受到麻木、發冷、沉重感等不適

雖然麻痛範圍從腰遍及臀,且難以明確指出疼痛的點在哪,但仍可以讓醫師知道患處的大致位置,有助醫師做出診斷。


女性骨鬆患者,壓迫性骨折風險大

「胸腰椎壓迫性骨折」指的是構成脊椎的椎骨斷裂所形成的骨折。長期的錯誤姿勢、輕微摔倒或跌坐,都有可能引起這類壓迫性骨折

其中又以年長女性發生率最高,這都是老化伴隨的骨質疏鬆,使骨骼變得脆弱不堪所致。骨折好發部位主要在胸椎以下、腰椎上部的椎骨,故稱為胸腰椎壓迫性骨折

主要症狀包含腰背處至臀部產生的劇烈疼痛,視骨折狀況,也有可能壓迫下肢神經,造成腿部麻木或影響行走功能。嚴重者,更可能引發強烈的下半身麻痺、無法正常排泄、出現失禁等症狀,千萬不可大意。

雖然患部可以藉由手術痊癒,但骨質疏鬆的情形若沒有改善,日後只要輕微跌撞,別處椎骨還是有可能骨折。


迅速減輕疲憊感的腰部伸展操

這裡介紹的「腰部伸展操」,除了預防,還能減輕腰痛,因此,受腰部影響而腳麻的人不妨試試。不過,提醒各位,如果腰特別痛時,請不要勉強。

請先屈膝仰躺,進行簡單的仰臥起坐,毋須刻意做到完美,只要上半身稍微抬離地面即可。每回做10秒,並重複10次,最後深呼吸。

接下來,雙手抱膝、拱起背部呈圓形,並維持此姿勢10秒鐘,然後深呼吸。再來,鬆開四肢躺平,以單腳重複前一動作,同樣維持10秒後左右交替,做完後一樣深呼吸。

上述動作完成後,再回到平躺姿勢,雙手交疊輕放胸前,屈膝,然後腰部使力抬起臀部,維持這個動作10秒。請每天持續進行這一整套動作。

腰部伸展操執行起來其實不難,若做完後會感到一點點疲累和舒暢,就是正確的感覺。

書籍介紹


手腳痠麻疼對症自療全書
作者:平林 洌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5/08

作者簡介
平林 洌

日本脊椎脊髓病學會名醫

慶友骨科醫院顧問
慶應大學醫學院教授
日本骨科學會名譽會員、專科醫師
日本脊椎脊髓病學會前理事長、名譽會員
日本脊椎脊髓外科專業醫師、榮譽指導醫師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