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不願請看護,父親堅持兒子辭職照護...張曼娟:自私是一種美德,每人都要學拒絕的勇氣

線上療心室線上療心室 撰文者: 張曼娟2019-11-22

我走進辦公室,看見其中一位同事擰著眉頭講電話,另外兩位同事用一種同情的眼光看著我,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講電話的同事正在解釋:「不是只有短短兩個小時的問題,加上來回車程也要大半天,而且,老師每一場演講都要花很多時間準備…」

「有沒有去演講跟有沒有愛心是兩回事吧?」

「老師確實是很忙碌的,她每天都有很多工作要做呀…」

好像總是這樣,每當演講邀約的電話打進來,邀請方總是無法接受拒絕,必定苦苦相勸或說服,甚至要搬出「這也算是做公益」或是「如果有愛心就不會拒絕」這一類的話。於是,最後的結論就是:「只不過耽誤兩個小時的時間做公益的事都不願意,真是太沒有愛心了。」

明明是一個邀約,一旦拒絕,就覺得像是做了一件壞事,甚至變成了一個壞人了。很多時候,我們難以拒絕許多人和事,恐怕也都是這樣的情結吧。就花一點時間幫幫忙,讓別人開心吧,我們這樣想著。於是,在這裡花一點時間,在那裡又花一點時間,好多點時間都給了別人,而我們自己該做的事、想做的事,反而耽誤了,這下子不開心的就是我們自己了。為什麼我們天天與人為善,卻覺得不開心呢?因為,我們沒學會拒絕。

年輕時候為了討人喜歡,我幾乎是無法拒絕別人的,而後我發現,需要幫忙的事愈來愈多,需要幫忙的人也愈來愈多。有時候做好了這件事,沒做好另一件;幫到了這個人,沒幫到另一個,於是招來埋怨與指責。怨怪的人並不會因為我曾經給予他的幫助而諒解我,這讓我感到沮喪,也感到驚奇。原來,當我們一再的答應別人,給予幫助,只會讓別人感覺理所當然

我的朋友美琴和先生開了一家貿易公司,因為生意還不錯,嫂嫂和弟弟都在公司裡工作,她的先生因為心肌梗塞過世,她又奮力撐持了五年。美琴過了60歲生日,感覺體力大不如前,很想將公司脫手,可以自在的四處旅行,也可以去美國和女兒、外孫小住一段時間。嫂嫂和弟弟捨不得她把公司賣掉,卻也無力買下公司,協商了許久之後,美琴年邁的母親出動了。母親先誇獎美琴這些年幫了家裡很多,讓哥哥、嫂嫂、弟弟、弟媳婦都能買房子,而後,話音一轉就勸美琴不要那麼計較,人活著只要有一口飯吃就可以了。公司不要賣別人,意思意思,1、2百萬賣給弟弟就好。美琴解釋給母親聽,她的公司已經有買家了,買家願意出5千萬,怎麼可能賣給弟弟?母親勃然大怒:「啊妳這個人怎麼這麼自私!」

美琴傻在當場,她環顧一旁的手足,突然明白,他們都覺得她是個自私的人。雖然她已經打拚了那麼多年;雖然在她的幫助下家人的生活過得很好;雖然她已經安排好了嫂嫂和弟弟的退休金等等,他們還是覺得她自私,因為她做的決定不符合他們的期望。他們期望她放棄5千萬,只取1、2百萬,否則就是自私。這種違反人性的期望,難道不自私?

美琴悍然決定當一個自私的人。她說先生與她胼手胝足創建公司,餐風露宿的四處打拚,年輕時有一餐沒一餐,為的都是要成功。體力透支太多的結果,先生中年驟逝,帶給她很大的悲痛和警示,必須要好好活著,應該要享受人生。該做的都做了,該給的都給了,她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這樣就是自私,她說她就要自私一次。

1
2
單頁閱讀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