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潰瘍」復發率高達8成!除了辛辣、甜食,你也該避開的「3類食物」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8-05

消化性潰瘍指的是食道、胃、十二指腸等之粘膜,受到胃液侵蝕後,導致黏膜受損,較淺的受損稱為糜爛或破皮,較深的受損就稱為潰瘍。發生在胃的潰瘍稱為胃潰瘍,發生在十二指腸的潰瘍則稱為十二指腸潰瘍。

在台灣,消化性潰瘍是非常常見的疾病,根據統計,大約10-15%的人都曾經發生過消化性潰瘍。以年齡層為分界的話,消化性潰瘍是幾乎所有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其中十二指腸潰瘍的年齡層偏低,約落在20到40歲間;胃潰瘍的年齡層則偏高,約在40到60歲。以性別來說,男性又比女性容易罹患消化性潰瘍。

反覆發作是消化性潰瘍最大的特點,就十二指腸潰瘍來說,十二指腸潰瘍癒合後,1年內再發率高達60%,2年內潰瘍再發率則高達80%至90%,基本上只要有過消化性潰瘍,80%會有復發現象,使得患者不得不一再回診。

除了刺激性食物、菸酒 「它」也超危險

抽菸、喝酒、止痛藥物、刺激性食物及壓力,都有可能造成消化性潰瘍的發作,除此之外,最常見的病因之一還有「幽門螺旋桿菌」,消化性潰瘍與幽門螺旋桿菌相關性極高,十二指腸潰瘍約90%到95%以上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胃潰瘍則有約70%到80%以上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

青便、黑便要小心 嚴重恐腹膜炎

罹患消化性潰瘍的患者出現的症狀不一,有些患者沒有什麼症狀,有些患者則會出現腹脹、噁心、消化不良等症狀,另外也有人會在上腹部的位置感到灼熱感,大部分的患者則皆會有上腹悶痛的反應。其他可能症狀還有噁心、嘔吐、胸口灼熱感、胃脹、腹痛及打嗝等。胃潰瘍患者在進食後,可能會感到疼痛稍微好轉,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在進食後,可能反而會有症狀加劇的感覺出現。

另外,大概有20%的消化性潰瘍患者,會出現腸胃出血的問題,且根據不同的出血量以及出血速度,可能會有青便、黑便及吐血的症狀,更甚者可能會有消化道穿孔導致腹膜炎的現象,以上皆是潰瘍進展到較為嚴重的程度,會出現的症狀。

除此之外,若潰瘍不斷地反覆發生,所引起的腫脹發炎,再加上過去的結疤,則可能會導致胃出口或十二指腸阻塞,而無法進食。胃部嚴重膨脹,使得食物滯留,讓患者出現持續嘔吐症狀。

嚴重的併發症還包括潰瘍穿孔,此症狀會使胃酸及胃內容物,從胃腸道跑到腹膜腔內,引發急性腹膜炎,嚴重甚至可能引起敗血症死亡。因此雖然潰瘍穿孔較為少見,但一旦發現就要立即動手術切除,以免憾事發生。

除了不吃辣、甜食 這3類食物也要避開

許多研究發現「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是治療消化性潰瘍的重要影響因素,可使消化性潰瘍的復發率由80%降至小於5%,同時將潰瘍併發症降至最低或消失。所以治療消化性潰瘍,必須將幽門螺旋桿菌先根除,才能預防潰瘍再發後的併發症,最終達到根治消化性潰瘍的目的。

除了尋求專業治療以外,要預防及改善消化性潰瘍,在飲食方面要注意避免食用會引發不適的食物,如甜點、油炸類、冰品,糯米類食物如年糕、粽子等,以及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辣椒、芥末等。進食當下則要注意一定要細嚼慢嚥,且三餐要注意定時定量。

生活習慣方面,則要避免吸菸、喝酒,以免胃液分泌導致胃黏膜受損。另外也要記得遠離壓力、避免過度勞累,以及獲得充足的睡眠。

參考資料:
郭綜合醫院 <何謂消化性潰瘍?>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消化性潰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拒絕消化性潰瘍 你的生活方式調整了嗎?>
亞東紀念醫院內科部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彭彥領醫師 <健康保”胃”戰—關於消化性潰瘍的三兩事>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