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煮」肉粥、炒蛋,也能達到藥膳食補功效!日本藥膳師的私藏食譜:改善手腳冰冷、焦慮,跟著吃越老越健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麻木久仁子2020-11-18
編按:明明沒有生病卻也不算很健康,到底該怎麼辦?與其買一堆補品,不如好好吃飯!省時、省力、省荷包、簡單美味、有效滋補,忙碌生活造成的大小毛病,只要吃對了就能緩解!身兼演員、電視與電台主持人、作家等多重身分的麻木久仁子女士,在接連被診斷出了腦梗塞與乳癌後,便下定決心要改變飲食習慣。在嘗試了各種飲食法後,她選擇了「沒有東西不能吃」的「藥膳食補」,並實際體驗到了食物的強大力量,進而開始研究藥膳。

55歲,現在的我最有活力

那是發生在我48歲那年冬末的事。當時,我的右手和右腳突然有發麻的感覺。我的半身完全使不上力,無法行走。於是我去醫院照了腦部核磁共振,結果發現自己得了腦梗塞。在做了各種全身檢查後,醫師說主要是因為壓力所引起的。

之後,我又接受了全身精密檢查,這次診斷出我罹患了乳癌。在那一瞬間,我才對「死」這個字有了非常深切的感受。幸好腦梗塞和乳癌都是早期發現,並沒有造成什麼大礙。但從那時起,我深深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一定要為身體健康改變生活型態才行。

老實說,我年輕時的飮食觀念談不上健康。為了生兒育女和工作,我每天都忙到團團轉,光是能湊齊眼前的菜色就很了不起了。此外,我那時也經常飮酒。然而,自己卻在意想不到的狀況下生病了,所以我認為如果要改變生活方式,首先要注重飮食。因此,我從眾多選項中選擇了「藥膳」,理由是因為藥膳沒有「某種東西不能吃」的飮食限制。

我試過低碳水化合物飮食和素食,不過因為我很散漫,像這種需要嚴格自律的飮食法往往都撐不久;另一方面,藥膳則是不管吃什麼都有益健康,在了解這樣的基本觀念後,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棒的想法。

打從我開始學習藥膳之後,吃這件事眞的變成了一大樂趣,不僅對於塑造自己身體的食材會打從心底感到珍惜,面對下廚這件事也不再覺得麻煩提不起勁了。

如今的我,當然比年輕時來得有年紀,不過很神奇的是,我覺得正値55歲的自己反倒比以前來得更健康有活力。而且,身體狀況好,心情自然也會好,這一切無疑要歸功於我在飮食方面的改變。

請各位讀者也先從自己能力範圍內開始吧,接著,當你親身體驗自己的舌頭和身體一點點在改變時,你將會感到無比的喜悅。

用「生命力」將所有不適一掃而空

在日復一日忙到不可開交時,我突然發現自己進入了更年期。除了要治療疾病,同時也感到疲勞、睡不著、心情沮喪、焦躁等「沒生病卻算不上身體健康」,也就是「隱約感到身體不適」的狀況變多了。

我想著「與其就這樣心情灰暗地一天過一天,眞想要更爽朗地過生活!」不過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我最後找到的答案就是「藥膳」。

藥膳認為藥食同源,所有的食材都有能量。而從不同食材中取得能量,「用飮食來補充生命力」就是藥膳的觀念。

在中國傳統醫學「中醫學」裡面,有「先天精力」與「後天精力」這兩個詞,「先天精力」是指與生俱來的生命力,「後天精力」則是後天補足的生命力。雖然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生命力無法改變,但只要愼選食材好好攝取,還是能夠將生命力補足!這就是所謂的「後天精力」。

過去的我,每天的飮食都是漫不經心隨便挑選的;然而,在學習藥膳理論的過程中,我明顯注意到「食物乃生命力之來源」這個非常理所當然,卻在日常生活中飽受忽視的事實。與此同時,我的內心也湧現了「既然能補充生命力,我就來補充吧!」的願望。

因此,我會介紹一些依照季節、身體狀況、目的等需求而設計的食譜。「生命力」這個字很難解釋,可以說是從身體核心湧現活力的感受,覺得全身都充滿了力量,可以舒爽地度過每一天。一旦擁有充實的生命力,從醒來的那一刻開始,一整天都會變得活力十足。

我以前經常隱約感覺到身上有許多病痛,不過自從注意要補充生命力,並且改變長久以來的飮食型態後,我已經親身體會到了以下這些變化:

‧ 皮膚狀況改善
‧ 比較不容易心煩和焦慮
‧ 比較不容易疲勞
‧ 季節交替時身體較少生病
‧ 就算身體不適,很快就能康復
‧ 心情總是很愉快

這一點一滴或許都只是小小的改善,但是像這樣透過飮食補充生命力而不斷累積的舒暢感,已逐漸成為我每天生活中的喜悅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