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得像針刺!不能只是忍一下,下一步恐成「胃癌」...不只食材要注意,「2種調味料」也會加重症狀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健康醫心編輯部2020-12-09
皮膚或者黏膜等表面組織上的潰爛,就是所謂的潰瘍,一般來說對身體並無太致命的影響,但如果是「胃」出現潰瘍,就不該掉以輕心了!因為「胃潰瘍」若無適當處理,下一步可能就演變成胃癌...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吃什麼?禁什麼?

1.肝鬱氣滯型

症狀剖析:胃脘灼熱疼痛,伴脅肋滿悶隱痛,口乾口苦,心煩易怒,噯氣頻繁、吐酸,反胃燒心,受情緒刺激時疼痛發作或加重,舌苔薄白。
治療原則:疏肝解鬱、理氣止痛。
飲食禁忌:忌食辛辣刺激食物、酸性食物、油膩食物等。
對症藥材:白芍、香附、延胡索
對症食材:茼蒿、奇異果、佛手瓜

2.脾胃虛寒型

症狀剖析:胃脘部隱隱作痛,喜溫喜按,空腹時疼痛加重,進食後會緩解,泛吐清水,神疲乏力,不思飲食,攝食量少,手腳冰涼,大便溏稀,舌淡苔白。
治療原則:溫胃散寒、健脾止痛。
飲食禁忌:忌食寒涼生冷食物、冷飲以及酸性食物等。
對症藥材:桂枝、吳茱萸
對症食材:羊肉、菠菜、荔枝

3.陰虛胃熱型

症狀剖析:胃脘部隱隱作痛,有飢餓感但無食慾,噁心反胃、乾嘔、咽乾口燥,小便黃、大便乾結,舌色紅、苔黃。
治療原則:清熱降火、滋陰益胃。
飲食禁忌:忌食燥熱性食物,忌烈酒等。
對症藥材:沙參、麥冬、百合
對症食材:干貝、鴨肉、海帶、哈密瓜、奇異果

4.瘀血阻滯型

症狀剖析:胃脘部疼痛有針刺感,且疼痛固定拒按,進食後疼痛加重,夜間較明顯,伴有嘔血、黑便,舌質暗或有瘀斑。
治療原則:活血化瘀、止血止痛。
飲食禁忌: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忌菸酒,忌粗糙乾硬食物。
對症藥材:田七、白芨
對症食材:鱈魚、茄子、青江菜、黑木耳

飲食宜忌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