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從小全身是病,癢到破皮、起水泡...竟是「體內寒氣」害的!中醫師公開4招「免吃藥排寒妙方」化解體內毒素

癢,是體內寒氣正在排放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璧如2021-01-28

最輕淺的表邪,必定從表解

臉友前幾年異位性皮膚炎,遵十二字箴言,不藥而癒,但這幾天得蕁麻疹,雖知是排寒,仍有些慌張,不知自己是否繼續痛苦奮鬥,與癢為伍?

癢,是寒氣排放的症狀,是最清淺的表邪,也是最外層的寒氣。只要努力發汗(也有各種止癢方法:薑米酒刮、熱敷、拍打、吹風機加熱等)、保暖,汗太多就稍微補液,喝米油、杜仲茶,自然會改善。這很容易,所有方法都在這裡,只要切實照章執行,完全可以不藥而癒。

這位臉友在我的「隔空鼓勵」下,自行努力發汗、保暖、補液,蕁麻疹也一天天改善了,本來夜夜奇癢無比,每一、二小時會癢醒,沒能睡著,十幾天之後已能入眠。

此外,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其實也是風寒在表,因為寒氣最容易積聚在骨縫裡,講起來都還是比較表淺的問題,沒有深入到臟腑,寒氣仍在肢節,更不要講那些什麼蕁麻疹、濕疹、汗皰疹和異位性皮膚炎,都還在體表上。

如果從《傷寒論》的角度來看,主要還是在表淺的太陽病,可以透過我們提示的一些方法,像泡腳、保暖,必要時喝點葱白薑粥,甚至只要保暖、少吹冷氣,身體就開始啟動排寒。

燥氣仍是寒氣的極致。像皮膚在排寒,排放到極點,會非常乾燥,就算給他吃一卡車的滋陰藥也沒有用,因為這是寒氣推到極點。所謂「乾燥症候群」用排寒方式治療效果極佳,那裡需要滋陰。

寒氣鬱勃至極點,迫表而出,不適立即緩解

這是一名不到兩歲的異位性皮膚炎娃兒,累積的寒氣必須層層剝脫,如潮浪往還,直到清除乾淨為止。弟弟兩天前奇癢難耐,哭鬧不休,一天後,一陣不曾見的出疹,從肚臍開始往下發到兩小腿,背部也一點一點,包尿布的皮膚周圍,先是一顆顆圓凸疹,後來連成大片,繼之剩下紅色,最後消失不見。然後弟弟就像變個人似的,較少擦類固醇的右臉皮膚炎明顯消退,其他部位的濕疹也在消退。重點是,今早起床到現在,都沒見他瘙抓,而且心情極佳,會笑、會跑、會玩,阿嬤餵飯他也吃得很開心(以前阿嬤餵,他都哭)。想到之前,總以為弟弟燥熱,夏天都把電扇對著他腳部吹,現在想來真是糟糕透了。

從來沒有「熱疹」這回事,其根皆為寒。澡後、熱食後、衣服穿多、曝日後出疹,乃是熱能推寒外出,邪尚淺,故以皮表疹子表現。多悶汗,不再受風,排完也就好了。

溫陽+清熱解毒,救全面崩盤者

臺北市某皮膚科門庭若市,看診到半夜兩三點,西藥一吃壓下去,看似好了。可是你想想,等到年紀更大,陽氣慢慢消蝕,整個體氣衰弱下來,你再這樣壓,壓得住嗎?壓不住就全面崩盤。你看過那種全身全面發皮膚病的人嗎?我看過。這種病人要怎麼醫治呢?一定要溫陽,把他的陽氣帶上來,配合清熱解毒的藥才會好。

排寒需要時間,這時間因人而異,所展布的狀態與修復所需時間自然不同,怎可能「限定」?再說,人體是一有機活體,不是塑膠假人,排寒排毒常從皮膚排,即使治療一段期間後,狀況好轉,也還是會有反覆發作的時候,只是症情較輕,且流程走得更快。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