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能活十年嗎?」癌症、腸潰瘍、蜂窩性組織炎...疾病纏身60多年,陳文茜想方設法苦中作樂:我要讓我的疾病人生,是美美的儀式

陳文茜多年來怪病纏身,卻仍保持樂觀。(圖片來源: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臉書紛絲頁)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編輯部2021-03-17

「我還能活十年嗎?」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近日自曝,多年來飽受免疫系統疾病之苦,導致體內器官不斷出血、發炎成膿,甚至兩隻小腿都微血管破裂,腳趾還呈黑色,「看起來,其實很恐怖」。

陳文茜表示,從出生到現在,免疫系統疾病一直跟著她,六十幾年過去了,因為是看不見的疾病,所以外表看不出來那麼嚴重,「五年前開始進入免疫系統疾病末期症狀:光毒症,全身性間質炎⋯⋯終於開始攻擊血管。」這一連串的折磨與打擊,讓她不得不正視自己的生命,並回頭審視自身身體狀況,並開始思考晚年。

「我既不悲觀,也不會莫名樂觀。我可以確定的是我生下來就非一般健康之人,我可以活的日子本來不會太長。人生至此,千萬不要再錯過美好,千萬不要再浪費時光於無聊之事與人。」

陳文茜說,生病那一天剛好是星期六,是她要錄「世界周報錄影」的工作時間,本來已約好公關部門要進攝影棚拍照,因此她「刻意睜大眼睛,臉帶著微笑」,不想讓旁人察覺。

她認為,人愈病,就要訓練自己愈開朗,因為「病」,不會使一個人真正傷悲,而是我們看待疾病的態度,才決定了心情。「我也告訴自己,小病只要當個生命態度的提醒。而人只要有毅力堅持,往往會產生更大的能量。」

新聞主播陳海茵聞訊,也替陳文茜加油打氣,「之前在中天認識您,總是永遠面帶笑容、完全沒有大牌的架子!謝謝您總是帶給大家國際觀、還有滿滿的正能量!」

癌症、腸潰瘍、蜂窩性組織炎...多年來病痛纏身

陳文茜的身體出問題,早已不是一兩天的事。去年初,她才因容易喘、呼吸困難,到醫院檢查確診肺腺癌,並開刀住院休養,不得已暫別螢光幕,也是她主持節目十三年半以來首度請假。

那時候,陳文茜發現自己變得虛弱,除了氣喘吁吁,心跳甚至加速到一分鐘一百下左右,更曾發生只是出門一趟,就回家躺著喘四、五小時。本來以為是心臟問題,就服用心律不整藥物,結果後來又得了帶狀皰疹,直到受不了才去醫院檢查,這才確診罹癌。

受術後雖然健康無礙,但術後復原之路卻「很艱難」,她一度自承「很接近死亡」,一天因為要服用至少不同六種藥物,使免疫系統同步攻擊肺、膀胱、腸壁,導致出現胃絞痛、血尿,一年內用了兩次急救針,在病發、呼吸困難時,針紮入腿,再找救護車送醫。

「我向來不是對命運投降的人。」陳文茜說,她決定轉換念頭,於是異想天開,吃這麼多藥物,乾脆把它當「清酒盛宴」,買幾個日本漆器,將藥物放進不同的清酒杯、清酒壺,杯子𥚃頭是不同的藥物,壼是胃乳。

而更早之前,她還曾因腸潰瘍住院,並自揭罹患怪病「血管性蕁蔴疹」,甚至因「唾液腺結石」動過兩次手術,也曾因身體虛弱免疫系統失調,患上蜂窩性組織炎。

即使病痛再多,陳文茜始終不願向病痛低頭,她說,無論如何,她都會想方設法找到苦中作樂的方法,如此才能讓她的疾病人生,「不是一團混亂,而是美美的儀式。」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