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以上的過敏患者,腸道都充滿毒素!她花3週戒「麵包、麵條」,過敏竟好轉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松珠2021-03-17

對麩質過敏的人,常吃麵包可能會引起體內的發炎反應。


過敏性疾病9成以上的患者,腸道都充滿毒素

現在越來越多人為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問題所苦。過敏性疾病增加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進入腸道的毒素比過去更多所致。即便腸道內有許多免疫細胞,但毒素的數量若是太多,還是會難以抵擋,最後出現缺口,使毒素得以穿過腸黏膜進入體內。再加上免疫系統因為經常和毒素戰鬥而虛弱,導致無法發揮正常免疫功能,進而引起過敏反應或是敗給毒素。

這便是在告訴我們,過敏和腸道有著密切的關係。事實上,大多數有過敏問題的患者,其腸道狀況都不好。

醫院治療過敏性疾病的方法大致相同,多半是先檢查出引發過敏的抗原,再開立處方藥物。這些藥物大多是抗組織胺,是為了清除過敏抗原進入體內時,身體為了消滅這些抗原而分泌的組織胺,或者是抑制免疫細胞的免疫抑制劑,這些藥物雖然可以立即減緩症狀,但長期使用會使免疫力變差。

找出引發過敏的抗原,採取適當的藥物治療固然重要,但如果想根治過敏,就必須要治療腸漏的問題。清潔腸道、幫助增加益菌,腸黏膜才會再次變得厚實緊密,阻擋毒素的入侵。

吃太多麵包、麵條,導致過敏性鼻炎

剛邁入40歲的李女士長時間受過敏性鼻炎所苦,因為鼻炎實在太嚴重,所以總是隨身攜帶鼻炎藥。基本上每天都要服藥,因為在公司上班時,經常會突然開始流鼻水、打噴嚏,這時候盡快吃藥就能減緩症狀,所以不得不隨身帶藥。

「妳是不是經常覺得腸胃不舒服?」她已經在其他醫院檢驗出有急性過敏問題,沒有其他的異常狀況,不過,為了解她的腸道健康狀況,我還是問了這個問題。因為過敏性鼻炎患者,大多都有腸漏症的問題。

「雖然一直受鼻炎所苦,但是沒什麼腸胃問題,消化很正常,兩天一定會排便一次。」李女士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的特殊性,但腸道不健康的症狀其實很不明確,很多時候看起來都跟腸道沒有直接的關聯性,所以我才會建議患者要做「慢性過敏檢驗」。因為在急性過敏的檢查中沒有異常,我覺得很有可能是慢性過敏所致。

慢性過敏的檢查結果顯示,李女士對麵粉裡的蛋白質,也就是對麩質過敏。她本人嚇了一跳,因為她一直以來都很愛吃麵包,愛到就算一天三餐都吃麵包,也完全不會想念白飯的程度。除了麵包之外,她也很愛吃麵。對麩質過敏,卻把麵包和麵條當主食來吃,多少可以推測出她的腸道有多辛苦。

慢性食物過敏不會立刻有反應,是經過長時間,一點一滴累積而成,一旦超過身體可承受的範圍時才會出現症狀。所以她做夢也沒想到,對麵包跟麵條過敏竟然會引發鼻炎。但一直不斷攝取導致過敏和發炎反應的麵包與麵條,也讓她的腸道在不知不覺間越來越脆弱,很可能就是這樣才會發展成鼻炎。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