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水危機》只要做一件事,每天省80公升水!專家教你「居家省水9招」,不必換設備、不必買零件,馬上可執行

有些家庭的水龍頭水量之強,沖洗時水會到處噴濺,水龍頭水量適量不但省水也可避免噴的到處都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黛羚(阿羚)2021-04-08

前幾日聽朋友聊到過去缺水時,她住的大樓雖有限水,但住戶們沒有太大的危機感,導致停水第一週水就不夠。「洗澡洗到一半水變弱、泡泡差點沖不掉。」「水龍頭發出咕嚕咕嚕的空轉聲...」水不再是理所當然的源源不斷,在那段缺水季節,大家不得不減少用水、培養省水習慣。

在雨季來臨之前,各地也開始傳出即將限水的訊息。我們能在家調整哪些用水習慣呢?阿羚整理出可以馬上在家執行的九個省水習慣:

  1. 減少淋浴時間:洗澡沐浴每洗一分鐘約花八公升水(如果用加壓馬達強力水柱可到十公升)。根據統計,國人淋浴平均約十三分鐘,約花一百零五公升水。若能有效沖澡,可把時間降到五~八分鐘,省下不少水。如果是浴缸泡澡約需兩百至兩百五十公升,這不包含泡澡完另外淋浴的水量。(編按:若按強力水柱每1分鐘花10公斤水、沖澡時間降到5分鐘,一天至少可省下80公升)
  2. 與家人銜接洗澡時間點:熱水出來前,大約有半分鐘到一分鐘是冷水。如果全家人的洗澡時段可以銜接,前一位洗完澡下一位接著洗,就可避免出現前段冷水的浪費。(前段冷水可以先用水桶接住、沖馬桶)。

    如果全家人的洗澡時段可以銜接,#前一位洗完澡下一位接著洗,就可避免出現前段冷水的浪費。


  3. 刷牙時、洗碗時,暫時關掉水龍頭:有些人習慣洗碗、刷牙時,不論有沒有在沖水,水龍頭都開著,水以每分鐘8公升的量流失很可惜。洗完碗再一次全沖,只有在需要沖洗牙刷漱具、沖碗盤泡泡時再用水就好。
  4. 小便用半桶水沖即可、或者沖馬桶時按小力一點也可以。
  5. 水量開剛好就好,不用開到最強最大。有些家庭的水龍頭水量之強,沖洗時水會到處噴濺,水龍頭水量適量不但省水也可避免噴的到處都是。
  6. 洗菜水、洗米水、煮麵水存下來澆植物,取代用乾淨自來水澆。另外,為避免水份快速蒸散,可在盆栽表面用落葉、撕碎的紙箱等厚厚的覆蓋物,幫助土壤保溼。

    用雜草樹葉覆蓋在土壤上,形成厚厚的保溼,可以讓水份減緩蒸發。

  7. 暫時減少使用洗碗機:洗碗機的用水量常預設為碗盤裝到全滿。如果碗盤量少,可暫時改用手洗。
  8. 減少洗衣次數或降低水量:原本習慣每天洗衣、水量都調到最高的話,試著改為三天洗一次。(若遇缺水非常時期,仍需處理異常髒污的內衣褲、尿布,暫時改為拋棄式,衛生第一)
  9. 除濕機的水再利用。如果所在環境比較潮溼、有開除濕機,可把蒐集的水拿來沖馬桶、澆花。

有人會把寶特瓶裝滿礫石砂土、或者用磚頭石頭,放置在馬桶水箱中,但這樣萬一細砂流出,容易造成出水閘及管路阻塞、扯到鏈條、水質變異等狀況,阿羚並不建議這樣做。只要馬桶按小力一點,水就不會全沖出來,又或者小便時只用水桶沖半桶水即可。

本文獲作者林黛羚授權轉載,原文發表於林黛羚臉書

作者簡介_林黛羚

林黛羚(阿羚)。

家生活的研究者、生活場域的觀念生產者,東海景觀建築系畢,曾任職居家雜誌及旅遊雜誌採訪編輯多年。以實際對話觀察與採訪,探討記錄關於生活、居住及思考,並以自己擅長的方式持續傳遞正向價值。
2019年出版的《後半輩子的家》在競爭激烈的書市中邁向第七刷、並榮獲誠品百大選書。2020年出版的《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也在新書發表會聚集蜂擁人潮。

阿羚從2010年開始,在市場的正面反應下,陸續撰寫了12本書。其中《蓋綠色的房子》榮獲金鼎獎,《改造老房子》是中國上海市長韓正拜訪台灣時於誠品挑選的四本書之一、《這輩子要當一次農夫》榮獲開卷好書獎,多本著作榮登誠品暢銷排行榜。

至今著有《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從斷捨離開始,打造你的新家感》、《想住一輩子的家》、《這輩子 一定要當一次農夫》、《會說故事的空間:好感辦公室》、《老屋綠改造》、《樂在原木生活》、《蓋自然的家屋》、《改造老房子》、《蓋綠色的房子》及《蓋自己的房子1》等書(以上按照時間新到舊排序)。

部落格:好宅好人好生活 
粉絲專頁:林黛羚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