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吵架馬上道歉,反而會讓夫妻感情變更差?用「7個溝通迷思」,心理諮商師教你如何好好說話

「我們每週都會大吵好幾次,除了忍耐之外,有沒有好好過日子的方法?」韓國心理諮商師金玧姃認為,沒有不吵架的夫妻,只有不懂溝通的伴侶。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金玧姃2021-04-28

結婚二十年的夫妻,一個禮拜卻要大吵好幾次,每次都要太太道歉,說「對不起,我錯了」才能和解。二十年,應該早就過了磨擦期。讓我們來看看為此感到難為情的太太的故事。

Q:我是今年結婚滿二十年的家庭主婦。和老公是相親認識,膝下育有一子。高三的兒子沒什麼大問題……問題出在我們夫妻。

我們一週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大吵。當年婚後一個月,曾因婆家起過嚴重爭執。那時我第一次知道,老公生氣時習慣悶頭不說話。不只如此,還會鎖房門,不給人接近。從那一刻開始,就不管所有的家務事,對我也漠不關心。就算有家族活動,哪怕懇求他一塊去也毫無反應。我們曾經一個月以上沒說過半句話。結果,我去房門前道歉好一陣子:「對不起,我錯了。是我做錯了。」他才肯開門,接受和解。事情過後,我實在搞不清楚我做錯了什麼,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我原以為老公是沉默寡言的性格,但他好幾次生氣失控對我動手。不久前,他推我撞牆,弄傷我的手。我覺得這種生活太丟臉,不希望家醜外揚,所以保持沉默。結果,他反倒變本加厲。
因為太常吵架,某一天我們決定用紙條寫下彼此的優缺點,還有那天吵架的原因。沒想到他說,我應該要效仿演員崔民秀的妻子江珠恩(註),江珠恩能和崔民秀那樣的人生活,我卻一天到晚對無辜的他發脾氣。這讓我相當無語,他總是這副德性。

可是,如果我發脾氣,他又會故態復萌不說話,所以每次都是我先認錯求和,老公甚至會要我認錯,並承諾之後不會再這樣,才肯善罷甘休。

結婚二十年,該吵的也該吵完了吧。讓兒子和外人看到這副模樣,真的很丟臉。昨天也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吵架,老公又不說話,不接電話。我們夫妻該怎麼做才好?其他夫妻也是這樣生活的嗎?俗話說「床頭吵,床尾和」,可我們夫妻好像只有吵,沒有和。我真的不想再吵架,想好好過日子,除了我繼續忍耐之外,有沒有別的方法?

註:前韓國選美小姐,與以脾氣火爆著稱的韓國男星崔民秀結婚至今二十多年,感情融洽。文中老公以這對螢幕夫妻為例,告誡老婆要以此為模範。

A:「『去學校不要跟朋友吵架,要相親相愛玩在一塊!』這句話就是錯誤的開始。」

來找我的諮商的人中有很多「不想吵架,想好好過日子」的夫妻。人們受到小時候父母說「去學校不要跟朋友吵架,要相親相愛玩在一塊」的影響,所以,在普遍認知中,吵架是不好的,只有相親相愛的關係才是好的。然而,在人際關係中,我們真能不吵架,無時無刻相親相愛嗎?

吵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人們總是對夫妻關係(其他人際關係也一樣)抱有幻想,先試著作答以下的是非題:

( )不吵架的夫妻就是模範夫妻?
( )家務事不應該拿到外面談(家醜不外揚)?
( )人家說「床頭吵,床尾和」,大家都過著差不多的生活?
( )像我們這樣長久摩擦不斷的關係也能好起來?
( )在一起這麼久,不吵架才是正常的吧?
( )一旦關係中出現不誠實的情形,難道不是出了大問題嗎?
( )時間過去,吵架頻率和溝通方式會逐漸好轉?
( )夫妻是一心同體?

沒有夫妻不吵架。假若一對夫妻不吵架,極有可能夫妻兩人正處於精神離婚狀態。神奇的是,長久摩擦不斷的夫妻,證明對彼此還有期待,還愛著對方。因為愛的對立面不是恨,是漠不關心。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