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搶購「血氧機」!醫師教你超快又不花錢的方法:看「手上這部位」一秒判斷血氧情況

醫師表示,體內血氧狀況其實可從手部看出。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郭彥良 醫師2021-06-03
編按:你聽過「快樂缺氧」嗎?這是新冠肺炎的其中一個症狀,重症醫師黃軒曾發文解析,在染疫初期,無症狀或輕微感染者的病患大多仍保有良好的心臟功能,仍能將血液輸送到身體末梢部位,但新冠肺炎病毒會慢慢讓身體缺氧,部分患者會逐漸覺得難以呼吸,或感到胸悶。當出現這兩大症狀,患者可能已經發生「快樂缺氧」。
也因此最近「血氧機」商品熱銷,血氧機能監測血氧濃度,預防上述所提到的快樂缺氧狀況,成為民眾搶購的防疫物資之一。不過要看身體有沒有缺氧,一定要靠血氧機嗎?郭彥良醫師在臉書上發文,提供民眾更簡單的判斷方法,以下為臉書全文:

不科學有時候最科學

最近很多人搶買血氧偵測機,說是怕缺氧了不知道,會不知不覺地快樂缺氧然後死掉!

也很多醫生在媒體上建議,好像不買不行,偏偏又好像已經搶到缺貨買不太到!

要知道有沒有缺氧,血氧濃度有沒有降到80%以下,就拿起自己的手,或者輕柔地拉著對方的手,看著指甲,如果是粉紅的,就肯定有90%以上啦,如果是紫色的,就要準備送醫了,就這麼簡單。

順便講一下,指甲把它壓下去,會暫時變白,如果兩秒內恢復粉紅色,代表循環良好,如果放掉不會或很慢變紅,代表循環不好,就要注意了!

如果壓太大力,可能會被打!

如果你已經買了,相信你玩一兩次後就會丟在一旁,真的要用的時候也找不到,乾脆學會這個方法方便又實際,以上。

本文獲郭彥良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