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沒地震,感覺一陣頭暈?是「假性地震」害的!醫:女性、住高樓者好發,教你1招緩解

根據日本的研究顯示,在大地震之後,高達四成的患者,會感覺假性地震的發生。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劉中平2024-04-10

地震已經過去好幾天了,您還覺得在搖嗎?

「誒⋯⋯⋯是地震嗎?」
「沒有在晃呀」

地震已經過去好幾天了,是否您也有這樣的經驗,感覺突然晃動起來,以為地震又來了,旁邊的人都說沒有,冷靜看水族箱的水也沒有在晃動,那應該不是吧?

根據日本的研究顯示,在大地震之後,高達四成的患者,會感覺假性地震的發生: 明明地面沒有任何移動,卻感覺整個人瞬間搖晃起來,讓大家嚇一跳,也平添許多驚恐的感覺。 目前還不是很了解其中的原因,有可能是我們的平衡系統和周邊的感覺受器,被地震造成影響,在沒有地震的時候產生瞬間失衡的情況。 也有研究顯示,大腦的皮質功能在大地震之後,也會產生改變,導致地震後的暈眩和突發性震顫的情況。 目前好發在女性、高齡、還有居住樓層較高者。

雖然可能會造成一些害怕,但是大部分地震後的暈眩感會自己消失。 建議可以放一杯水在身邊,如果有搖晃感的時候,看一下水面的波紋; 如果水沒有在晃動,表示並不是真的有地震。 症狀比較持續的患者,可以訓練眼睛看遠一點的地方,或是喝一些溫熱的水來調整自己的神經感覺。 嚴重不舒服的患者,可以請醫生開一些暈眩的藥物服用,通常也會有很好的效果。

目前醫學界認為這種假性的地震感是良性的,絕大部分會恢復,不過產生的驚恐、害怕,甚至導致失眠或不敢待在戶內的環境,有的時候需要一些朋友的陪伴甚至專業醫療業人員的開導,才有辦法緩和。 台灣是地震頻繁的國家,請大家保持危機意識,冷靜面對。


延伸閱讀

地震後,房子有「這3種裂痕」代表房屋結構已損壞!教你正確檢查3步驟:●樓要最先檢視

地震來了,「緊急避難包」怎麼準備?一表看懂緊急避難包內容物及3大災害避難原則

地震發生先關電源、關瓦斯?躲在「黃金三角」?錯!真的能保命的第一反應是...

本文獲「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地震已經過去好幾天了,您還覺得在搖嗎?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