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法不會死、染疫不一定死、沒錢全家都要死...《做工的人》林立青:用端午「返鄉票錢」做「這件事」,讓疫情後有地方慶祝

餐廳挺醫護,仍不敵疫情倒閉...《做工的人》林立青說,用端午返鄉票錢做溫柔選擇,讓疫情後有地方去慶祝。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立青2021-06-10

這周,看著台鐵的返鄉車票消息,先是大量訂票後出現大量退票,心情非常複雜。

往年端午節會出現不是退票訂票,而是連續假期疏運,會出現許多人趁著國定假日提前返鄉和家人團聚,在今年沒有了,網路上開始出現一些口號,甚至喊出今年拜祖先,明年變祖先等等,有些人認為有創意,有些人討厭這種直接粗暴的表達。

過去疏運期間的雙鐵客運司機壓力極大,加開班次及輪班是為了民主社會中多數選民不要有民怨,作為民主時代的一種傳統小確幸,政府要讓大家在連續假期裡面回家團聚,台鐵高鐵會為此加開班次,增加自由座車廂,加強高乘載管制,鐵路工會會為此抗爭一番,今年看著退票的消息,又怕結果是大家自駕擠爆服務區。

但是這些是有必要的

但疫情嚴峻,政府已經用了三級防疫加上大紓困只能讓疫情勉強撐著,雙北病房增加的前幾天,甚至要送N95口罩前往醫院,兩周前台北市的警消到處問哪裡有防護隔離衣,兩週過去,警消醫護的物資逐漸上軌道,但有更多破口政府根本補不上,例如殯葬業者、盧拉拉這樣的遺屋清潔師得不到防疫物資,社工及其他工作人員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打足疫苗,環河南路,消毒設備被掃光,甚至還漲價了。

疫情前期救窮,後期要做的是接窮,這點顯露出的恐慌才正要開始,慶幸的是疫情爆發在五月中,大家都已經領到上個月的薪資,買足了一些物資,上個月開始省吃儉用,受薪階級多半都還能撐半個月以上,六月中以後,窮困和恐懼才會真的逼人活不下去。

犯法不會死,染疫不一定死,沒有錢全家都要死

這幾天,所有紓困網站全部塞爆,上午身邊的朋友都在喊當月自結營收報表無法上傳,一度放棄申請,勞動部的網站等二十四小時+後跳回原本畫面上不去,電話打不通,過勞的專線客服無法回復開始亂回亂轉。

設計再精良的紓困都不可能覆蓋到所有的人,總會有人不符資格,然後被淹沒在有人不缺錢也領到的聲浪之中。

下一步,就是大量的求助電話湧入社會局求助。

雙北付出的代價慘烈無比,警消醫護根本是無上限的輪班,社工們憑藉著熱血在開案,各處傳出里長確診,居服員服務到現在才開始準備列冊打疫苗,也絕對打不足。新聞只注意互槓,電視記者染疫以後根本沒有辦法沒有膽也沒有能力深入報導。

有些地方,是攝影機進不去,有畫面時都晚了,文字出來時已經來不及了。

是中央政府及市府的各層級幾乎把所有能調度的人力都用上,還是無法救到所有人,依舊有人往生在拉下鐵門的店裡死去。

真正恐怖的是有許多店家撐不下去了,有的只到六月,有的正在熄燈,今天和朋友聊天,許多喜歡的餐廳,有很好的服務和回憶的店正在準備出清店內家具,因為疫情嚴峻,規模在五至三十人的店家已經不行,租金壓力加上看不到未來的前景,只能選擇結束提早結束,認賠殺出。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