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快篩」哪個廠牌準確率最高?藥局、藥妝店買得到嗎?你該知道的「居家快篩」6大疑問

衛福部食藥署也已開放居家快篩試劑專案進口,目前由三家業者,共引進兩款產品,預計最快一週後到貨。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健康網整理2021-06-17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祭出「社區廣篩4大策略」,除推動企業快篩、社區篩檢站、導入診所自費快篩外,也鼓勵廠商引進居家快篩。

開放居家快篩後,衛福部食藥署也已開放居家快篩試劑專案進口,目前由三家業者,共引進兩款產品,預計最快一週後到貨。而食藥署也將訂定居家快篩流程,從購買、如何自行檢測到轉介醫療院所,之後就會公布供民眾參考。以下《良醫健康網》整理買快篩試劑前需要知道的6大疑問:

1.目前有哪些廠牌?

依食藥署公告,核准的3件家用快篩試劑產品分別
.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鼻腔),為抗原快篩試劑
.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為核酸檢測試劑
.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為核酸檢測試劑

而「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與「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兩者是相同產品、產品譯名不同,分別由兩家醫材業者申請。

依食藥署公告,核准的3件家用快篩試劑產品。


看更多文章:目前針對新冠病毒的檢驗方法有三種,抗原快篩、PCR核酸檢測、抗體檢測,分別差在哪?

2.居家快篩試劑價格

「盧西拉確可易檢測試劑」在美國Lucira官網售價為55美金左右,而產品由美國輸入台灣需加關稅等費用,預估在台售價每組為新台幣1,800元左右。而「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價格估計落在300~800元左右。

3.準確率高嗎?

食藥署表示,居家抗原快篩試劑陽性一致率約82%,居家核酸快篩試劑陽性一致率達90%以上。而「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與「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兩款與傳統核酸檢測(PCR)相比,陽性一致率皆高。

4.哪裡可以買居家快篩試劑?

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林欣慧表示,因居家快篩試劑屬第三級醫療器材,必須要有醫療器材許可執照的店家,如藥局、藥妝店或醫材行才能進行販售。

5.如何自我檢測?

三款都以鼻部取樣為主,步驟一:先以無菌鼻拭子,插進鼻腔內部收集樣本;步驟二:鼻拭子抵達鼻腔前2公分旋轉擦拭約10至15秒;步驟三:將鼻拭子放入含特殊溶液的小罐中攪拌,即可完成檢驗,只要30分鐘就可知道結果。

快篩試劑怎麼使用。


6.如果確診了該怎麼辦?

若居家快篩驗出陽性,就要到社區採檢站或醫療院所再做一次PCR檢測確認。驗出陰性,若過幾天還是有症狀,可再做一次居家快篩,或是去採檢點進行篩檢。

看更多文章:全台各縣市快篩地點一次看

廣篩策略。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