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病毒群魔亂舞,最恐怖的不是「按鈕」而是「它」!重症醫師黃軒:4關鍵避開病毒

只要一啓動電梯,梯內風扇一旋轉,電梯內濃度超標的病毒,就可能呈現群魔亂舞在電梯內。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軒 醫師2021-07-02

一大早記者問,這則新聞1新聞2

A. 高雄社區大樓5人染疫 疑「共用電梯」遭傳染?

我早在去年3月8日,就寫過,我們生活中的電梯的注意事項

B. 電梯內的群魔亂舞

去年早已有新聞報導引述:沒有戴口罩下電梯内,大家都沒有說話,沒有互動下,竟然會被新冠病毒感染?我上節目,也常常這樣被問,大家都通常會說:那是電梯內的按鈕,都被病毒沾黏上了,然後你又有手指頭去按電梯樓層,於是大家甚至會問我:

C. 電梯內看到沒人,沒按電梯就不會傳染?

如果你的社區已經是大傳播的地區,我的答案,通常是否定的。「因為只要在電梯內,不管有沒有人,不戴上口罩,你就有可能會被感染!」

大家都會刻板的以為都是電梯內按鈕的汚染而造成了手指頭的汚染?其實電梯內的按鈕,那只是一個危險因子之一而已!

如果大家都記憶猶新,當時的SARS的跨國到處傳染,起因於一個香港飯店內而已!當時事件起源於一位從廣州來的醫學院教授,入住九龍酒店911房,就以他為傳染源,SARS,其實也是一種冠狀病毒,也開始了傳播給其他的外國人,這個冠狀病毒甚至傳到了加拿大。

可是,這些人和他們住在不同樓層,也沒有出席相同的活動,大家也都不認識,究竟怎麼會廣泛傳染?

後來事後才發現,不得了,整個電梯內的地板和牆壁上,當然也包括了按鈕,採集了濃度很高的病毒,這時大家才恍然明白,原來這個封密式的箱子裡,只要一啓動電梯,梯內風扇一旋轉,電梯內濃度超標的病毒,就可能呈現群魔亂舞在電梯內,這樣電梯內,在無形中,成了重要的感染重要地點!

當時SARS一開始,人們還不習慣,戴著口罩,反正誰進入電梯內,就是踩著病毒,摸著病毒,吸入病毒而易感染。

D. 電梯內病毒的可能分佈

當一個人咳嗽,打噴嚏,我們的身體的自然反射,一個會往前往下,往前,就噴到牆壁上,更多更多的病毒飛沫郤都往下噴到地板上。那是由於最大的顆粒飛沬,幾乎都會直接咳嗽,隨著巨大的飛沫會掉落在地板上,在0.02秒下的水氣蒸發,有些飛沬仍會飄到且沾黏上電梯牆上了。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