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不只可減肥,還是「天然防皺霜」!預防醫學名醫教你4大「養肌飲食」吃出好氣色

避免皮膚乾皺老,要記得維生素E也是抗氧化王。若跟著維生素C一起吃,雙強聯手,護膚、淡化斑痕效果1+1大於2。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洛桑加參2022-04-29

若要說最健康的表情是微笑,那最不健康的表情我認為應該就是生氣時的臭臉了。懶人也能變美麗的方法,除了少用點成分複雜的化妝品、保養品,最該注意的,就是訓練自己的彈性,能從多個角度看一件事情,別動不動發怒、生氣。老愛與人為敵的A型性格,天天不定時炸彈一般,隨時都有可能暴怒飆罵,如果是這樣,那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要很注意。

比起其他情緒,憤怒最容易令身體元氣大傷,尤其在你感受到壓力的狀況下。生氣讓身體產生毒素,毒素隨著血液流到頭面部,在臉上顯化為明暗不一的色斑、毛囊炎、暗瘡,讓人變成花花臉。

你去看那些脾氣特別好的智者長者,或是出家人、練氣功的人,是不是不用化妝,臉色卻都自然紅潤有光。心平氣和給人好臉色,靠修心迎來的好氣色,不用修圖都出色。洛桑醫師強調,我常勸人去晒太陽,不過愛美的女性都會說:「蛤,紫外線不是很傷皮膚,怕晒老了不好看。」千萬別因噎廢食,為了減輕負擔,很多東西都可以丟掉,唯獨這陽光,人不能不要。

全光譜的太陽光擁有完整的波長與能量,能幫助排毒、促進新陳代謝、合成鈣質、修復細胞、健全免疫、叫你睡得又香又甜,還讓你心情美麗。拒絕陽光,那健康肯定黯淡無光。若經常閉門不出,又不懂釋放壓力,體內破壞性自由基太多,更容易令皮膚提早老化、又皺又乾。洛桑醫師解釋,其實只要避開太陽最烈的時間、不要晒到變紅受傷,再加上營養均衡就沒問題了。做日光浴紓壓、擁有漂亮美肌,魚與熊掌可以兼得。來看看哪些營養對皮膚特別好,想養好膚質,你可以靠這些:

維生素C:芭樂、櫻桃、香椿

它能抑制黑色素生成、預防黑斑產生、協助身體製造膠原蛋白、中和有害自由基,並且在你受傷時幫你呼呼,加速傷口癒合。這樣的好東西,當然要省著用,人一緊張,會大量消耗維他命C,經常寬心調息學放鬆,可減少莫名其妙的營養損失。

想要皮膚漂亮,或是術後恢復中的人,推薦你吃芭樂,它的維生素C含量是柑橘的兩倍以上。還有櫻桃也很好,很多人探病喜歡帶櫻桃,我覺得很可以。至於茹素者常吃到的香椿,一小把就有255毫克的維生素C含量,也算是非常高。情緒穩定的人不容易顯老,吃不多但營養都夠,就是因為他們省心省力特別會省。減法養生,避免不必要的情緒大波動是最省的。

維生素E:芡實、葵瓜子、芝麻醬、酪梨、杏仁、橄欖、菠菜、奇異果

避免皮膚乾皺老,要記得維生素E也是抗氧化王。若跟著維生素C一起吃,雙強聯手,護膚、淡化斑痕效果1+1大於2。攝取維生素E的來源很多,四神湯裡的芡實、葵瓜子、芝麻醬、酪梨、杏仁、橄欖、菠菜、奇異果都可以。皮膚黯淡無光,補了營養卻不見改善,則有可能是「心毒」害的。愛生氣的人,臉上容易長斑、膚色不均勻,而心情陰沉的人,老擺臭臉,通常肌膚也是暗沉不明亮的。告別厚重底妝,每天心情像彩虹,才是肌膚自然而然晶瑩透亮祕密。

水分

乾燥是皮膚的頭號敵人。提到水潤肌,除了表層的滋潤與保濕外,喝足夠的溫熱開水,相當於充實後勤補給,也能預防乾燥、長細紋。記住一多兩少當個水美人:「多喝水、少吹冷氣、少洗燙水澡。」長時間待冷氣房,橘子都能變成橘子乾,更何況是人。洗澡不是洗越熱越能促進循環,想要促進循環,勤快一點自己去運動,或打靜脈雷射也可以。

靠燙水澡洗出好循環,反而沖走油脂與角質保護層,皮下組織失去屏障老得特別快,一不小心洗成過敏肌,弊大於利。水溫以放鬆、舒適為宜。越洗越嗨那就是太燙了。此外,洗澡泡澡時身體會排出大量水分,建議在沐浴前先喝一杯溫熱開水,排毒效果更佳。不管運動、洗澡,喝水都是事先補水比事後牛飲來得好,能減輕心臟負擔。

別讓你的膠原蛋白一去不復返

肌膚從25歲左右開始老化,也差不多就是在這個時候,如果你什麼都沒做,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將大於生成的速度。皮膚組織塌陷、凹凸不平、整張臉垮下來,都是因為膠原蛋白的支撐力不夠力所造成的結果。好險,你若維生素C跟蛋白質都充足,身體自己就會合成膠原蛋白。比方說高麗菜炒豬肉片,高麗菜富含維生素C、豬肉是蛋白質,這就是一道可以幫助肌膚保持彈力的家常菜。或是山藥雞湯、南瓜蝦盅、吃鳳梨配煎荷包蛋,只要吃進維生素C加蛋白質的組合,等於收下了青春永駐的祝福。

學會合成,再來了解一下怎樣預防損失。「減少自由基的破壞」是重點,避免熬夜、避免心情不美麗,少吃高精緻糖、少吃高溫油炸物,都是很好的預防。學會保養,從此不怕正面迎向陽光,同時也把陰影拋在腦後。

書籍介紹

簡單豐足:減法養生的52個關鍵字
作者:洛桑加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1/24

作者簡介
洛桑加參

現任
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

學經歷
印度聖菲洛梅娜大學物理系
臺灣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醫師
臺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特約醫師
臺北榮總白金逆齡中心執行長
京妍生技董事長
樂沛德健康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
中華國際扶倪協會創辦人

獨創「ACT自體生長因子療法」,精擅「免疫細胞療法」、「幹細胞療法」、「血液淨化」、「慢性病調養」、「睡眠調理」與「退化性疾病預防」。經常受邀於海內外各地傳授整合東西方醫療體系的養生知識。作品散見於各大媒體,著有《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靜心・淨心》。

Facebook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DR.LOBSANG (洛桑加參)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