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動不動就水腫?小心你的足部關節太僵硬了!物理治療師教你:壓壓「腳踝這個點」緩解不適

位於腳踝周圍的肌肉,比髖關節及肩關節周圍的肌肉來得小。再加上關節的形狀複雜,所以很多肌肉難以靠伸展操拉開來。

編按:「手腳老是冰冷,夜晚很難入睡」「下半身動不動就拉傷、水腫……」小心,可能是你的足部關節太僵硬了!日本物理治療師,根據親身經驗,設計出檢驗身體僵硬度的測驗,唯有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伸展操,才能如願柔軟僵化、痠疼的部位。

髖關節、肩胛骨、足部關節這3處最重要!

髖關節、肩胛骨和足部關節,是身體中活動機率非常高的關節。因此有許多肌肉附著,形成相當複雜的構造。由於長了許多肌肉的關係,柔軟度變差時便容易受到影響,一塊肌肉硬梆梆將波及許許多多動作受到限制。

倘若這些自由度高(動作種類繁多)的關節活動不順暢,將引發各種身體不適及疼痛現象。因此,切記一定要隨時維持這三處關節的柔軟度。

動作種類繁多,意指關節周圍長了許多用來活動的肌肉。肌肉愈多,變硬的可能性就會升高,而且還有小肌肉密集分布,所以當一塊肌肉變硬之後,周遭的肌肉便會受到影響,有時還會一起變硬。所以愈常活動的關節愈容易變硬,就是因為這些緣故。

如位於腳踝周圍的肌肉,比髖關節及肩關節周圍的肌肉來得小。再加上關節的形狀複雜,所以很多肌肉難以靠伸展操拉開來。因此,除了做伸展操之外,最重要的是要直接按摩肌肉加以放鬆,或是更專注於肌肉所在位置及形狀再一面伸展。

身體僵硬的人,雖然無法斷言所有人這三處的關節全都是硬梆梆,但是當你覺得自己「身體好像很僵硬」,極有可能是這三處關節中有某一處變硬了。如果能好好鬆弛這三處特別容易僵硬的關節,任何人都可以讓身體僵硬所導致的不適症狀,控制在最低限度。仔細地鬆弛每一個關節,身體必然會變得柔軟起來。

伸展小腿肚

手放在頭上的話,才能腳跟貼地蹲下……

比目魚肌伸展操
比目魚肌為小腿肚的小腿三頭肌之一,算是位在腓腸肌深處的肌肉。由於是大小僅次於腓腸肌的肌肉,所以必須讓腳踝變柔軟,否則無法深入伸展。但是難就難在,位在深處的肌肉很不容易伸展開來。感覺不太到肌肉有拉開來的時候,切記要先將位於表面的腓腸肌好好伸展開來,接著再來做比目魚肌的伸展操。

日本讀者評價:
● 起初不容易察覺有伸展開來的感覺,但是一直做之後,會開始覺得肌肉被拉開來了。
● 第一次做的時候,腳都快要抽筋了(笑)。
● 小腿肚內側有種漸漸伸展開來的感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