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長新冠」症狀,與成人不一樣?全台已60萬兒童染疫!台大醫建議:想預防,你要做到「這2件事」

台大醫院指出,數據顯示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降低兒童、青少年染疫後的重症機率,呼籲家長盡快帶家中兒童、青少年去打疫苗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08

在本土新冠疫情中,兒童佔確診患者的20%。截至目前,台灣20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已經有60萬人確診。台大醫院指出,染疫的重症兒童、有許神經系統的異常,除了腦炎以外,還可能出現腦血管病變導致缺血性中風。目前台大醫院門診也收到了有「長新冠」症狀的個案,有些兒童出現慢性咳嗽,或是原本過敏症狀變得更嚴重。少數患者有關節炎、倦怠、體力不集中等症狀。

數據顯示,施打新冠疫苗是降低兒童感染後併發重症的有效方式,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呼籲,家長應儘快帶家中的兒童、青少年施打疫苗,提升保護力。

兒童染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哪些症狀?

根據台大醫院統計,住院的兒童患者出現的症狀主要包括:

  • 發燒(94.8%)
  • 咳嗽(61.63%)
  • 食慾下降(42.82%)
  • 流鼻水(33.91%)
  • 噁心、嘔吐(22.77%)
  • 喉嚨痛(16.34%)
  • 脫水(11.39%)
  • 腹瀉(9.9%)
  • 呼吸窘迫(4.7%)

感染新冠病毒的兒童,會有哪些較嚴重的健康風險?

台大醫院統計,兒童重症許多有神經系統的異常,除了腦炎以外,還可能出現腦血管病變導致缺血性中風。而有慢性病的兒童,例如先天性心臟病病童、腦性麻痺病童、早產兒合併肺發育不良病童,如果感染到新冠病毒,也有可能重症、呼吸衰竭或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要特別留意的是,中風是少見但兒童可能出現的新冠肺炎併發症,須留意後續Omicron對腦血管的影響。

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強調,絕大多數的兒童患者都能完全康復,家長不用太過焦慮。

感染新冠病毒的兒童,康復後會出現「長新冠」症狀嗎?

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張鑾英指出,目前有門診收到類似長新冠的兒童個案,初步估計比例上比成年人少一些。至於症狀,有些小朋友出現慢性咳嗽,或是加劇原本的過敏症狀。例如本來有過敏性皮膚炎、蕁麻疹的孩童,染疫後症狀更嚴重,少數患者有關節炎、倦怠、體力不集中等。

要如何預防兒童感染新冠病毒?

1. 打疫苗
2. 兒童身邊的人盡量不要染疫

由於兒童多半是在家中被傳染新冠病毒,而在家裡很難戴口罩防疫,因此對於兒童,最好的預防方法還是打疫苗,研究顯示疫苗針對變異株的保護效果雖有下降,但針對重症仍保有大約7到9成的保護力;而兩劑疫苗對於預防MIS-C可達8至9成。

預防兒童染疫的次要方式是,盡量讓兒童身邊的人不要染疫,一但感染新冠病毒,要跟兒童保持距離。台大醫院提醒,家中有小小孩的家長,要多注意自己的健康,避免讓兒童暴露在病毒下。

降低兒童感染新冠病毒風險最好的方法,是去打疫苗。


目前兒童、青少年有哪些疫苗可以打?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網站,兒童、青少年可以打莫德納、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6到11歲兒童接種2劑,每劑0.25ml。
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兩2劑,每劑0.5ml。

BNT疫苗:
6到11歲兒童接種2劑,每劑0.2ml。
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2劑,每劑0.3ml。

兒童、青少年接種2劑疫苗,中間需間隔多久?

6到11歲兒童:2劑須間隔4到8週以上。
2到17歲青少年:2劑須間隔12週

兒童、青少年打疫苗,安全嗎?

目前疫苗導致的心肌炎發生機率,平均約十萬分之一,即使風險最高的青少年男性也只有萬分之一,且多為輕症,極少有死亡案例,幾乎不會留下後遺症。

台大醫院統計,較常看到青少年在施打第2劑BNT疫苗後出現心臟相關症狀,包括心悸、胸痛、呼吸喘、頭暈、暈眩,但心肌炎比例非常低,且平均住院三天即可出院。

兒童、青少年打完疫苗,需要注意什麼?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呂俊毅指出,許多兒童打完疫苗後會發燒,接種部位、倦怠等,這都是打完疫苗後常見的症狀,由於兒童的表達能力不夠,因此可能會哭鬧,也可能會活力下降、一直睡覺。大部分症狀在打完疫苗第二天達到高峰,大二、三天內就會緩解。

家長可以注意症狀延續的時間嚴重程度,例如發燒持續太久、昏睡到叫不醒、一整天都不吃東西,當症狀持續太久或變嚴重,務必帶孩童就醫。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