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不痴呆大腦,關鍵在「牙齒」!日本失智症權威教你:刷牙●分鐘、嚼口香糖...3招顧牙齒,防大腦老化

日本失智症權威醫師長谷川嘉哉指出,牙菌斑會影響大腦產生垃圾物質,所以徹底刷牙很重要。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13

透過牙齒護理竟能改善失智症!日本失智症權威醫師長谷川嘉哉在他的失智症診療室設立了牙科專用診療椅,請口腔衛生師為患者清理口腔,因為很多家屬無法幫失智者刷牙,很多失智者的口腔非常髒。他發現,有些經過牙齒護理的失智者,失智的症狀竟然改善了!

也就是說,若藉由做牙齒護理等方式來刺激嘴巴,就能對大腦的大範圍造成影響。

牙齒與大腦的關聯:咀嚼能活化大腦

長谷川嘉哉在《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書中指出,打造「不癡呆」大腦的關鍵,即是「牙齒」。這是因為包含牙齒、舌頭、嘴唇的「嘴巴」,分別在大腦的「運動區」、「感覺區」中佔了三分之一,如果連與嘴巴相連的顏面都包含進去,甚至佔了將近一半。

牙齒又是如何影響大腦運作呢?長谷川嘉哉解釋,牙齒根部下方有個像彈簧墊一樣的器官,稱為「齒根膜」,咀嚼的時候,牙齒會陷入齒根膜,產生些微壓力,讓齒根膜的血管收縮,如幫浦般送血液到腦部。經常咀嚼的人會源源不絕地運送血液,讓大腦時常受到刺激,也就是說,越常咀嚼就越能刺激大腦活絡。

牙周病與失智症的關係

長谷川嘉哉指出,牙周病是因爲牙周病菌感染引起的「牙齦發炎症」,由於是從非常輕微的發炎引發,一開不會疼痛,常常等到患者感到不對勁而去看診,才發現牙齦與牙根都已經變得破爛不堪,必須拔牙。當牙齒數量減少,給予齒根膜的壓力也會降低,送往腦中的血液減少,給予大腦的刺激也因此減少,加速大腦的老化。

不僅如此,如果牙周病菌製造的毒素導致牙齦發炎,這些發炎物質「細胞激素」流入血液,會經由血液進入大腦,使大腦中的「β類澱粉蛋白」增加,壓迫到大腦內掌管記憶的「海馬迴」,使細胞逐漸死亡,記憶力日漸降低。

也就是說,罹患牙周病會使「β類澱粉蛋白」累積在腦中,提高失智症之一的阿茲海默症發病與惡化風險。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