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是老少通吃的隱形殺手!若有「這種」出血狀況,婦科醫師建議:快去做「這種檢查」

子宮內膜癌是另一個子宮惡性疾病,它是老少通吃的隱形殺手,為什麼說隱形呢?因為它都是悄悄地來,等妳驚覺到注意它時,往往都是末期的時候,內膜癌的發生原因仍不清楚。

撰文者: 林正權 醫師2022-07-27

這個月連續發現3件子宮內膜癌的案例,2例初期,一例已第3期,初期2位,都是50歲,其中一位未婚,沒性關係,不好的那一位太太已68歲。

對女性來說,子宮是她們的象徵,沒了子宮,她們就覺得不像女人,可是以婦科醫生來講,子宮卻時時充滿了許多不可知的威脅與危險,其中子宮肉瘤就是最大項,也是目前致死率最高的女性癌症,因為它無法用目前最新最精良的檢查工具如正子、電腦斷層或核子共振精準診斷出來,甚至目前最夯的精準醫學檢測也是沒辦法,所以只能靠婦科醫生隨時提高警覺的職業個性才有辦法補救這一個缺口。

因為子宮肉瘤長相與子宮肌瘤很像,後者大家耳熟能詳,司空見慣,40歲以後的女性,不管有沒有生過小孩,大約1/5會自然就有肌瘤,它的特性是長的慢,所以每位婦女每年都應該作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才好(順便檢查卵巢),前者具有快速長大的特質(雖非百分之百),所以需要女性的配合及幫忙,警惕自己提醒自己定期超音波檢查,讓醫生有機會替妳抓出危險的訊息,一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同時兼作腹部超音波檢查就是最好的時機,請妳謹記在心多幫忙醫生也幫忙自己。

子宮內膜癌是另一個子宮惡性疾病,它是老少通吃的隱形殺手,為什麼說隱形呢?因為它都是悄悄地來,等妳驚覺到注意它時,往往都是末期的時候,內膜癌的發生原因仍不清楚,換句話說,每位女性包括良家婦女或風塵女郎,未婚或已婚,個個都有機會,所以有不正常陰道出血也就是一來就不想停的的女性就應該即時看婦科醫生探個究竟,不要自行購藥或吃草藥草率解決。

因沒作任何檢查就服藥,或以為草藥較溫和,沒副作用,對一般科而言,還可以這樣做,但對婦科疾病而言,我覺得就太草率了,因為陰道出血多來自於子宮腔,所以要用子宮鏡伸入子宮腔才能抓到病因,若沒有經過這一段手續,僅憑把脈、超音波、X光;核子共振檢查出來的結果與診斷,其實都是純猜測而已。其中大家最常最常犯的毛病就是內膜過厚的診斷,也僅憑這個而已,就在那裡窮緊張,像無頭蒼蠅一樣,而沒想到自己是否在排卵之後才去照超音波,因為排卵後的內膜都是厚的。

何況最近的研究認為,內膜雖厚,若沒半點不正常出血現象,這包括乳癌病人或更年期後的女性,生癌症的機率非常非常少,所以不要再以內膜過厚來自己嚇自己,但是若有不正常出血的話,那該怎麼辦呢?我還是建議作軟性子宮鏡檢查為上上策。子宮鏡檢查是直視下的影像醫學,是目前所有身體檢查工具中效能最佳地位最穩的診斷儀器,若病症來自於子宮腔,它就非要被派上用場不可,它不用上麻醉,不痛,檢查時間幾分鐘而已,但要作精確診斷,我認為婦科醫生本身也要努力,除了時時進修外、研讀各家出版的教科書及最新文獻來增強自己的診斷功力,否則誤判是會害了病人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