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死亡率竟超過癌症?第一期到第四期的症狀大不同!醫師警告:只要出現「3大症狀」就要注意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呼籲,出現累、喘、腫症狀,請盡快到心臟內科接受病史詢問及心臟超音波、血液檢驗等完整檢查(照片由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提供)。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28

心臟衰竭(heart failure)是指心臟無法打出足夠的血流量,維持身體所需的氧氣與養分。此疾病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而且死亡率非常高。在台灣衛福部統計中,心臟衰竭是65歲以上病患最常住院的原因,其中每3人就有1人會在住院後一年內死亡,每2人就有1人會在5年內死亡。

心臟衰竭的「累」、「喘」、「腫」症狀,不僅會影響患者在穿衣、行走、淋浴、執行家務等日常生活,也容易讓患者備感壓力,覺得以前能做的事,現在卻都不能做。尤其心臟衰竭患者同時有其他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心律不整、冠狀動脈疾病、關節炎、糖尿病等,可能會掩蓋心臟衰竭的症狀,或讓心臟衰竭的症狀更加複雜。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趙廷興指出,全球心臟衰竭的盛行率約1-3%,亞洲盛行率與全球大約相似,但台灣的心臟衰竭患者,實際用藥人口只有24萬人,與最高盛行率所預估的70萬人相差甚大,顯示仍有許多心臟衰竭的患者沒有被找出來。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董事吳彥雯呼籲民眾,如果有「累」、「喘」、「腫」的症狀,就須特別注意是否罹患心臟衰竭,並儘早至心臟專科接受檢查。

心臟衰竭分兩種?

吳彥雯指出,心臟衰竭根據心臟的不同功能異常,分為以下兩種類型:

一、心臟收縮力不正常的心臟衰竭(HFrEF)

心臟無力而且整體心臟擴大,進入心臟的血液無法完全被排出、運送至身體。如果把心臟比喻成馬達,這類心臟衰竭就像是馬達電力不足,無法正常運轉。

二、心臟收縮力正常的心臟衰竭(HFpEF)

心臟外觀沒有改變,但肌肉變僵硬,左心室失去正常舒張的能力,導致左心室進入血液量減少,連帶排出的血液量減少,難以供應身體所需。就像是馬達壁生鏽,因內部質地改變而運轉不良。此類心臟衰竭較難被診斷,導致許多病患措施最佳就醫時間。

心臟衰竭有哪些症狀?

心衰竭的三大症狀包括:

一、累:因為心臟供血不足,造成病患在工作、活動時容易疲累。

二、喘:由於血流累積在肺部,會造成病患在生活時,例如走路、爬樓梯、工作時容易喘,嚴重時甚至休息時也會喘。

三、腫:體液或血液累積在四肢、腹部,出現水腫的現象。

趙庭興說,由於心衰竭較明顯的症狀「累」、「喘」、「腫」,與胸腔、腎臟及內分泌疾病相似,使病患容易在各科別間來回轉診,卻僅能緩解症狀,常常很難意識到自己有心衰竭。

看似簡單的日常活動對心衰竭患者來說都顯得困難,爬樓梯也容易感到喘不過氣(照片由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提供)。


【延伸閱讀】粉紅色的痰、雙腳水腫,竟恐都是「心臟衰竭」症狀!醫師警告:藏在生活中的11個徵兆

心臟衰竭如何檢測?

心臟衰竭的檢測方式主要包括:

一、心臟超音波
二、血液檢驗

心臟衰竭的分期

美國紐約心臟協會(New York Heart Association,NYHA)依據心臟衰竭的症狀對病人影響的程度,將心臟衰竭的發展過程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期:沒有身體活動上的限制,日常活動不會引起過度疲倦、心悸、呼吸困難或心絞痛的症狀。

第二期:身體活動受到輕度限制,於休息狀態下感到舒適,但從事日常活動(如爬樓 梯、掃地)時,就會感覺呼吸困難、疲倦、胸悶、心悸或心絞痛的症狀。

第三期:身體活動明顯受到限制,休息時會緩解,但是從事輕微活動(如刷牙)時, 就會出現疲倦、心悸、呼吸困難、胸悶或心絞痛的症狀。

第四期:無法舒適的執行任何活動,在休息狀態下就會出現呼吸困難、疲倦、胸悶或心絞痛的症狀。

趙庭興說,另外還有一種分類,是將心衰竭依據病人在自然病史的階段,分成A、B、C、D四個階段,來了解病人面臨風險的程度。臨床上會評估患者病情惡化的程度,給予不同治療。

心臟衰竭會好嗎?

心臟衰竭無法治癒,必須長期用藥物控制,改善患者的症狀與生活品質。因此建議一診斷出心臟衰竭,就要持續接受治療。

心臟衰竭患者該如何照顧自己?

一、控制鹽分攝取:每日限鹽3-5公克,避免食用額外調味或醃漬類食物。
二、控制水份攝取:水份攝取建議每日低於1000至1500毫升。
三、避免造成心衰竭惡化的風險:例如感染、心律不整、藥物濫用等。
四、遵照醫囑按時服藥

趙庭興補充,如果心臟衰竭患者有好好控制,可以透過心肺復健的訓練改善心臟功能。這會由復健科醫師針對患者的狀況作出處方,在醫師或復健師指示下進行行走、跑步等運動,對心臟衰竭的預後有幫助。

【延伸閱讀】換季注意》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醫師警告:「喘」分4種,這2種趕快就醫

參考資料:
三軍總醫院 - 認識心臟衰竭
中國醫藥大學 - 幫助病人不當心苦人 談心衰竭飲食原則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