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捐故事背後的推手!北榮協調師跨海取回捐贈器官、幫捐贈者辦婚禮..轉化生命價值

植愛植愛 撰文者: 植愛2022-08-05

走進臺北榮總中正樓地下連通到的「大德曰生紀念園區」,牆面上交趾陶燒製的菩提樹葉片鑲嵌著所有器官捐贈者芳名,茂密綠葉的大樹象徵生命傳承與延續。每一個充滿愛的故事都是由協調師居中聯繫,不斷與家屬及醫護團隊溝通,體現醫護鍥而不捨的信念,讓遺愛以另一種姿態綻放光輝。

2019年,公視推出的職人劇《生死接線員》,講述器官勸募移植協調師的工作,他們在經歷了一次次棘手的個案,看見生命的破滅與重生。而現實生活中,確實有一群人每天跟著「死去活來」,用愛讓生命延續接力。臺北榮總器官捐贈移植小組資深協調師廖麗鳳,在全台不到百名的協調師中,她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凡事為病人著想的責任感,成為醫護界的典範。

資深協調師廖麗鳳:「不要放棄良善與重生的信念」


自護理專科畢業後,廖麗鳳進入臺北榮總工作迄今超過30年,從外科病房到加護病房,再變成器官捐贈移植團隊的一員,憑藉豐富的經驗和知識預判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靈活應變即時做出反應。每天奔走在瀕臨死亡及期待康復的病人與家屬之間,每一句話都要小心謹慎,深怕觸動內心傷痛,雖然處處碰壁,但每當看到生命交棒,又再次燃起任重道遠的生死交接使命。廖麗鳳的熱情感染了團隊,鼓勵同仁:不要放棄良善與重生的信念!

回想器官捐贈移植初期,醫院從無到有、慢慢建立各種制度,當時主治醫師龍藉泉創立北榮移植團隊,1999年,將過去不受國內醫界重視的協調師納入正式編制。廖麗鳳笑說當時還是使用鐵辦公桌、1支電話就開始做起,每名個案至少要打上百通電話聯繫受贈者、社工師、醫療團隊甚至檢察官,大小事都要一手包辦。如今,團隊逐漸壯大,北榮已是國內肝臟和腎臟移植的權威,更創下全國首家醫學中心率先達成全器官移植的紀錄。

從獨立作業到團隊合作!北榮擁有全台最堅強的團隊


廖麗鳳經手的案例眾多,每一件個案都讓她印象深刻,包括了曾經參與離島器官捐贈移植,跨海取回捐贈器官。從草創階段的自我摸索、土法煉鋼,器官捐贈移植小組漸漸茁壯,她回憶,當初只有2個人協調醫院內外的事,如今北榮共有7位協調師,可說是全台人數較多的醫院!在器捐風氣未盛行的年代,廖麗鳳也常常要接受民眾不理解、不接受器捐的情緒,經過感悟、積累以及對生命價值的省思,如今已能轉念讓事情做到最圓滿。

曾獲得「第十一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的黃雅琳,總是替捐贈者及其家人多方著想,她曾經在病房為年幼的捐贈者舉辦畢業典禮,在完成心願後終於順利通過腦判,捐出器官和組織幫助許多家庭。她以母親的角度體會為人父母的不捨,想方設法解決而不是選擇放棄;看著病人手術前後的轉變,也更堅信走上器官勸募移植這條路的正確性。在黃雅琳的推薦下,王慶燕也加入團隊,體認協調師的工作跟臨床有很大的不同,業務的不確定性及器捐的及時性都是挑戰!

死亡不只是離別,是讓即將消逝的生命以另一種方式存在


面對生死交關的第一現場,蔡玉萍每每完成捐贈個案,總是感動萬分。雖然工作很複雜、要做到完善的溝通和連繫,身心理的壓力很大,但是看到器官衰竭的重症患者脫離苦難,每一張笑顏都是自己堅持至今的動力。鍾瑞貞在廖麗鳳的引薦下,轉職協調師逾3年,初次聆聽工作內容分析覺得非常有趣,有別於臨床護理師的照顧差異,轉換跑道後調適得宜。曾和團隊一起幫捐贈者舉辦簡單的婚禮儀式,那份感動長存心底,想延續真誠的關懷和陪伴。

林姿妤表示,自己擔任協調師的年資才2年多,屬於菜鳥級別,但跟著學姊們一起學習,悟得許多人生道理。「每一次勸募、跟病人互動,都能在『捨』與『得』之中獲得啟發;而幫病人完成心願的成就感,都是最震撼的生命教育。」張如心亦擔任協調師2年多,同儕認為她的個性適合而鼓勵轉職,原本在加護病房的經驗大大躍升,過程有笑有淚。體認協調師讓死亡不只是離別,而是讓即將消逝的生命以另一種方式存在,器捐的愛和勇氣鼓舞人心。

廖麗鳳|資深協調師|
轉眼之間,進入工作職場已超過30年頭,自己在悲歡離合中得到寶貴的人生歷練與成長,希望器官捐贈的風氣能繼續提升,圓滿大愛。

黃雅琳|協調師|
看著病人手術前後的轉變,更堅信自己擔任協調師的使命;感謝所有的捐贈者和家屬,偉大無私的奉獻深深影響著我,有了繼續前進的動力。

王慶燕|協調師|
臨床照顧跟協調師的工作很不同,感謝一路上的貴人相助,促成個案捐贈,讓受贈者的生活得以回復常軌,也讓我體悟到工作的價值與使命。

林姿妤|協調師|
協調師的工作讓生命價值到最後一刻都還是發光發熱,期許自己能跟上學姊的腳步,成為團隊和家屬堅強的後盾。

蔡玉萍|協調師|
經常到外院單位協助器捐工作,拓展我的工作視野;每每完成捐助個案,總是感動勇敢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的家屬,謝謝所有大愛天使。

鍾瑞貞|協調師|
每個個案關懷經驗,對我都是深刻的衝擊和學習,當醫療走到了盡頭,還有另一種延續生命的方式,希望能盡力改善社會風氣。

張如心|協調師|
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從沒有想過我會擔任生死交接工作,希望能銘記每個家屬的期待、期望,成為堅持下去的動力。

植愛

器官捐贈登錄中心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由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於2002年成立以來,長期致力於提升國人器官捐贈率,包括建置器官移植配對資料庫,推動在健保卡上加註個人器官捐贈意願,並結合器官勸募機構和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支持力量,透過關懷、刊物、活動等方式,更多元的加強器官捐贈勸募工作的深度及廣度。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