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高度風險貓傳染病,定期接種疫苗是關鍵! 獸醫師建議安全有效五合一疫苗,多種疾病防護一次到位!

2021-08-31

疫苗可幫助貓咪降低高傳染、高致死的疾病風險,讓貓咪健康生活。目前市面上有眾多疫苗可供選擇,天一動物醫院院長陳英偉獸醫師說明目前貓咪飼主有安全性高的無佐劑疫苗可以選擇,建議和獸醫師討論、評估貓咪健康狀況與生活環境後,為愛貓決定出最適合的接種方案。

正確施打貓疫苗 幫助貓咪遠離高度傳染疾病

如同近期許多人都陸續接種了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苗,來降低傳染率並避免出現重症或死亡事件。同樣的,貓咪也需要施打疫苗來預防高傳染性及高死亡率的疾病。貓咪在施打疫苗後,疫苗會幫助身體形成抵抗力,當貓咪感染這些嚴重疾病時,免疫系統會起作用,對抗病原使貓咪不會發病,或是僅出現輕微症狀,而不會造成生命危險。

陳英偉獸醫師說明,目前貓疫苗大致可以分為核心疫苗、非核心疫苗跟不建議施打的疫苗三大類型。核心疫苗為世界小動物獸醫醫學會,建議所有貓咪都需要接種的疫苗,目前市面上的三合一疫苗就是屬於核心疫苗,包含貓瘟病毒、貓皰疹病毒及貓卡里西病毒。而非核心疫苗則端視特定疾病或病毒風險而建議施打,多指貓愛滋病、披衣菌、柏德氏菌疫苗及成貓的白血病疫苗。而暫不建議施打之疫苗,則是貓傳染性腹膜炎以及梨形鞭毛蟲疫苗。另外,狂犬病屬於第一類法定傳染病,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通常被患有狂犬病的動物咬傷而感染,會影響腦部和神經系統,而出現流口水、抽搐和攻擊行為,一但出現症狀,致死率接近100%,因公共衛生及法規的考量,是每隻貓咪每年都需要施打的疫苗。施打疫苗不但能減少毛孩被這些難纏病毒感染的機率、也能避免傳染病在多貓家庭造成大流行。萬一不幸感染了,也可以降低發病的嚴重性與致死率,同時,越多毛孩打疫苗,也可以降低社區互相傳染的機率。

天一動物醫院院長陳英偉獸醫師。

疫苗選擇應綜合評估貓咪狀態及生活型態 定期規律施打是重點

貓咪要施打哪一種疫苗,是需要經過獸醫師評估貓咪身體狀況、生活型態,甚至主人的行為也需要納入評估,才能提供適當的疫苗接種建議。陳英偉獸醫師分享,目前可將貓咪的健康狀態和生活型態分為三大類型:低風險、高風險還有不適合施打疫苗。低風險的貓咪主要是指家中只有養一隻貓、不外出,且主人也不會接觸到其他小動物,這樣的貓咪僅需要施打核心疫苗即可。而高風險的貓咪則像是家中有不只一隻的貓咪、可能會外出(去陽台)、主人可能會接觸到其他小動物等,則被歸類在高風險類型,高風險的貓咪多建議施打五合一疫苗,即除了核心疫苗,還包含了白血病跟披衣菌疫苗。而不適合施打疫苗的貓咪,可能是因為自身的免疫系統有問題或是懷孕等狀態,所以暫時不建議接種任何的疫苗。

所有低風險環境的幼貓都須接受核心疫苗,第一劑在八到九週齡,第二劑間隔三到四週,第三劑在十四到十六週齡以上。過去建議貓咪滿一歲之後再打第四劑補強疫苗,但在2020最新的美國貓科醫學會貓咪疫苗注射指引中建議,將第四劑提早到6月齡時補強,可以有更好的保護力;之後低風險的貓咪約每三年、高風險貓咪每一年補打一劑即可維持體內抗體。陳英偉獸醫師也提醒飼主,定期接受疫苗施打才可幫助貓咪建立體內良好的免疫機制,對抗這些高度傳染且易致死的疾病。

飼主應由獸醫師為貓咪評估建議最適合的疫苗並定期施打疫苗,才可幫助貓咪建立體內良好的免疫機制,對抗高度傳染且易致死的疾病。

與獸醫師討論才可評估最適疫苗建議 現有五合一無佐劑疫苗安全方便

就現今診間觀察,台灣目前幼貓施打疫苗的比例很高,大約有九成的貓咪都會完成第一劑疫苗施打,約有五成施打到第三劑疫苗;然而,成貓補打疫苗的比例僅有不到三成。陳英偉獸醫師就其原因說明,許多飼主在網路上搜集資料,看到許多關於注射部位腫瘤的討論後,降低了施打意願。然目前注射部位腫瘤的機率大約為五千分之一到一萬分之一,再加上疫苗技術進步,腫瘤發生率也越來越低。陳英偉獸醫師建議,若飼主擔心接種部位出現腫瘤,建議可挑選無佐劑的五合一疫苗。國外研究曾指出,有佐劑疫苗可能有較高風險導致注射部位腫瘤,因此建議為貓咪挑選無佐劑疫苗為主。現有無佐劑五合一疫苗安全方便,可以一次幫助貓咪接種到核心疫苗、白血病與披衣菌疫苗,降低多次針劑注射的疑慮。無佐劑疫苗不僅降低注射部位腫瘤的發生風險,再加上無佐劑五合一疫苗選用了更符合臨床現況的卡里西病毒疫苗株,對於預防貓咪呼吸道疾病效果更好。

最後陳英偉獸醫師提醒各位飼主多與獸醫師溝通,除了讓獸醫師知道貓咪平時的生活環境、狀態之外,也要讓獸醫師了解飼主的生活與行為等,甚至未來的養貓計畫,這些都可幫助獸醫師為貓咪評估最適合的疫苗接種建議,幫助貓咪有更好的健康狀態喔!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