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復發別恐慌! 細胞免疫治療帶來新曙光

出現「燒、腫、癢、汗、咳、瘦」六大症狀,當心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找上門。

2022-04-22

儘管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在第一線R-CHOP就有約7成治癒率,但仍有3成患者治療反應不佳或復發,但只要不放棄治療,仍有治癒希望。臺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滕傑林主任分享,其診間有名50多歲女性,5年前確診後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即展開治療,儘管預後良好,但卻在2年前復發。所幸她未放棄治療,爾後透過自體幹細胞移植擺脫疾病陰霾,至今都無復發跡象。滕傑林主任鼓勵,今日第二線治療除了已有技術純熟的幹細胞移植外,更有免疫細胞治療可用,癌末患者仍有治癒希望。

逾4成5淋巴癌屬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 專家:積極治療治癒率高達7成!

滕傑林主任形容,淋巴系統由於人體的保全系統,可以抵禦入侵的微生物,其中B細胞與T細胞特別關鍵。感染疾病或施打疫苗後,B細胞會記錄入侵者,未來遇到相同的病原體就能產生抗體,快速反應;T細胞則可以藉由細胞免疫攻擊入侵者。然而,一旦免疫細胞癌化,患者不但免疫功能驟減、感染風險大增,喪失正常凋亡機制的淋巴細胞還會侵犯各處器官,衝擊患者全身健康與壽命。

滕傑林主任進一步指出,淋巴癌可分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何杰金氏淋巴瘤,國人以前者為最多數、約有92%屬於此類型,當中又以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簡稱DLBCL, 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最為常見。由於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病程發展快速且轉移容易,若未即時治療,短短數月間,巨量且異常的癌細胞可能充斥整個淋巴結,進而壓迫其他器官,舉例而言,如果脖子兩側的淋巴結腫大,可能壓迫呼吸;腹部淋巴結腫大,則會壓迫腸子與肝臟。整體而言,對患者的健康會帶來全面性的影響。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有數種治療方式 細胞免疫治療有望為癌末患者帶來治癒希望

「確診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無須過於恐慌,今日有數種治療武器可選擇」,滕傑林主任說明,今日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第一線治療即為化療合併標靶藥物,相較於過往僅有化療可用,患者嘔吐、出血、感染等副作用已大幅減輕,且完成標準治療後更有高達7成患者可治癒。滕傑林主任進一步指出,儘管第一線治療成績卓越,但約有3成患者治療反應不佳、復發,這類患者除了更換標靶藥物、增加化療劑量外,可能需要進行自體或異體幹細胞移植。惟完成異體幹細胞移植後,患者需要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免疫功能較常人差,外出、日常飲食都要特別小心,生活品質衝擊大。

滕傑林主任鼓勵,隨著科技發展,治療反應不佳、復發的患者已有兩種免疫細胞治療可選擇,除了大量複製免疫細胞的治療選擇外,更有CAR-T可用,透過在免疫細胞上安裝對付腫瘤抗原物質,可促使患者自身免疫細胞精準且持續殺滅癌細胞,有望為患者帶來治癒機會。治療武器來自於自身細胞,因此副作用可能會相對輕微,有望同時掌握預後與生活水準。

及早治療助提升治癒率、存活率 莫名發燒、盜汗、淋巴結腫等勿輕忽

滕傑林主任呼籲,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越早發現越早治療效果就會越好,當發現自己淋巴結有腫塊,體重無原因持續下降,有不正常發燒,身體容易盜汗到衣服濕透,最好趕快就醫檢查。現在治療淋巴瘤技術都很進步,如果能夠及早發現治療,都有助於治癒率與存活率提升,當發現身體有相關異常,千萬不要延遲就醫。

臺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滕傑林主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