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變瘦、頻尿便秘...「沈默殺手」卵巢癌常見5前兆,如何自我檢測?治療費用健保都有給付嗎?卵巢癌QA一次釐清

卵巢癌

卵巢癌早期大多沒有症狀,通常是到中後期才會開始出現如噁心嘔吐、經期異常、腹脹腹痛、頻尿便秘等警訊,因此卵巢癌又被稱為「沈默殺手」或「寧靜殺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5-06

「卵巢癌有哪些前兆?
卵巢癌如何自我檢測?
卵巢癌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卵巢癌的治療方式?
化療藥物引起手腳麻、抽痛的症狀,之後會改善嗎?
卵巢癌的治療費用?哪些有納入健保?
為什麼卵巢癌需要做基因檢測?

{DS}

英國卵巢癌慈善機構 Target Ovarian Cancer 曾做過一項調查顯示,如果女性出現下腹不舒服情況時,多數人會選擇先「改變飲食」,因此常常延誤就醫。「卵巢癌是一種很特別的癌症,並非卵巢本身組織細胞發生癌變,而是來自輸卵管和子宮內膜的細胞掉落至卵巢後癌化所致。」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暨胸腔內科醫師吳銘芳說。

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因此卵巢癌往往容易被忽略,或是被誤以為是其他疾病而延誤就醫,等到發現時,可能已經擴散至腹腔變成晚期,因此醫師提醒,女性如果有持續下腹不舒服時千萬別輕忽。

卵巢癌有哪些前兆?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衛教資料,卵巢癌早期大多沒有症狀,通常是到中後期才會開始出現如噁心嘔吐、經期異常、腹脹腹痛、頻尿便秘等警訊,因此卵巢癌又被稱為「沈默殺手」或「寧靜殺手」。

卵巢癌前兆

卵巢癌前兆。

【延伸閱讀】腹脹、肚子痛...以為是腸胃問題,結果竟是「卵巢癌」!「沉默女性殺手」9大症狀都是警訊

卵巢癌如何自我檢測?

雖然卵巢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但女性平常仍可以自我檢視,有無下列4種狀況:

1.下肢、外陰部的水腫

卵巢癌腫瘤在骨盆腔生長增大至壓迫骨盆腔靜脈,或影響淋巴液循環,容易導致下肢或外陰部的水腫。

2.月經量過少或停經

當卵巢正常組織被癌細胞破壞時,會使患者月經量變少或是停止月經週期,並造成身體虛弱、免疫力下降等情況。

3.莫名消瘦

若卵巢癌逐漸增大,產生腹水現象時,會物理性的壓迫患者的腸胃道,讓患者消化不良或胃口不佳;而癌細胞增生時,會大量消耗人體的養分,使患者變得消瘦無力、面瘦肌黃。

4.出現荷爾蒙紊亂現象

當雌激素過高導致的卵巢瘤,會有月經失調、性早熟或停經後陰道流血的現象;而由雄性激素過多導致的卵巢癌,則會使女性出現男性化象徵。

【延伸閱讀】為何「卵巢癌」是沈默殺手?症狀有哪些、成因是什麼?只要摘除卵巢就沒事了嗎?一文解析

卵巢癌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早期發現的檢查方式有二:
1.內診
從陰道、直腸或下腹部用觸診方式來檢查卵巢是否腫大。

2.超音波
陰道超音波是目前醫界公認篩檢卵巢癌的最佳利器。超音波探頭從陰道進入,可以更清楚看到卵巢有無疑似病變。

卵巢癌的確診方式:
1.電腦斷層掃描
可以看到較清晰的影像,並幫助醫師釐清癌症病程。但卵巢癌的分期,還是必須經完整的剖腹探查才能確認。

2.切片檢查
卵巢癌的確診必須靠手術的病理檢查。因為病變位置是在骨盆腔深處,病理切片較複雜,醫師通常會於手術中先做卵巢腫瘤組織的冷凍切片,確認為癌症後再進行手術治療。

3.蛋白質晶片
利用晶片分析卵巢癌病人血漿中的蛋白群,比對蛋白質指紋圖譜,目前還不普及,但成效頗佳。

卵巢癌診斷方法

卵巢癌的診斷方法。


卵巢癌的治療方式?

一、手術治療
目前卵巢癌的治療仍以手術為主,「不論癌細胞的型態、辨別期數,以及確認癌細胞擴散範圍,都還是以開刀最為精準,」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表示。

卵巢癌手術通常會做子宮全切除、兩側卵巢及輸卵管切除、腸網膜切除、骨盆腔及腹主動脈旁淋巴腺取樣摘除術,把癌症組織清的越乾淨愈好,避免擴散,殘留癌細胞最好能小於1公分。

這種手術方式稱為「卵巢癌減積手術」,目的是盡可能把腫瘤的負荷減至最低,手術切除後剩餘的腫瘤越少,後續進行輔助療法的效果便越好。

二、化學治療
約九成五的卵巢癌患者需接受預防性或治療性的化療,以避免有些肉眼看不到的癌細胞沒被清除乾淨,增加復發的風險。

因此,第 1、2 期癌友通常會視情況進行約3~6次的預防性化學治療;至於第 3、4 期的癌友,因多半已蔓延至腹腔,出現腹水情況,因此有可能得進行6~9次的化療。

除非是第一期,且細胞分化良好,才能考慮不做預防性的化療。

三、維持性治療
患者經過治療後,仍有高度的復發風險,一旦復發後,每次間隔的復發時間會縮短,最後甚至是對治療藥物產生抗藥性。

因此卵巢癌患者通常在手術及化學治療後,會依個體病況及風險決定是否需要使用維持性治療的標靶藥物,以降低復發機率,並且增長穩定期。

目前有兩大類藥物可當作維持性治療的標靶藥物:

1.血管新生抑制劑
指通過中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阻斷它和內皮細胞上的血管結合,減少腫瘤血管生成,使腫瘤組織無法獲得所需的血液、氧氣和其他養分,已達到抗癌的效果。

2.PARP抑制劑
PARP是一種參與DNA修復的蛋白質,在人體DNA細胞受損時,PARP可以對受損DNA進行修補。目前已知多種癌症治療可使用PARP抑制劑,阻斷癌細胞DNA修補,讓癌細胞因無法修復而逐漸死亡。了解患者的HRD狀態(同源重組修復缺失)或是否具有BRCA基因突變,將有助選擇合適的治療。

四、放射線治療
因為卵巢癌患者癌細胞多半會瀰漫到腹腔裡,放射線治療只能做局部控制,因此並非主流。

五、免疫治療
目前都還在臨床試驗階段,但有些初步研究提到,單獨使用免疫治療,在卵巢癌患者身上效果似乎並沒有太好。

化療藥物引起手腳麻、抽痛的症狀,之後會改善嗎?

神經末梢病變是紫杉醇及含鉑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一旦出現相關症狀,建議可先告知醫療團隊給予症狀處理,通常在療程結束後,症狀便會慢慢改善。但若同時有長期飲酒或糖尿病,其症狀會更為明顯,即便停止化療,仍有持續症狀的可能。

卵巢癌的治療費用?哪些有納入健保?

卵巢癌的手術與化療都有健保給付。標靶藥物中的血管新生抑制劑,健保給付適用於晚期第一線治療後,6~12個月復發的病人。第一線治療並不給付,第一線治療完6個月內或12個月以後復發的病人也不給付。

至於PARP抑制劑的健保給付條件,適用於BRCA 1/2 基因突變的晚期卵巢癌患者,可合併第一線含鉑化療維持治療。僅限於第一線治療給付,復發病人則需要自費。

為什麼卵巢癌需要做基因檢測?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衛教資料,當中晚期的卵巢癌被診斷時,可以利用腫瘤組織切片做HRD基因檢測,以確認癌細胞是否具有HRD狀態以及BRCA基因有沒有突變,若HRD檢測結果為陽性,表示細胞修復的功能失常。

依據HRD狀態或BRCA基因突變狀態可考慮使用PARP抑制劑作為維持性療法,讓癌細胞在PARP抑制劑的作用下無法無法進行DNA修復,使癌細胞死亡,以期達到控制疾病及維持病人生活品質目的。

透過HRD檢測,可以了解癌細胞的HRD狀態BRCA基因是否突變,有助患者與醫師討論合適的維持性療法,以穩定病情及降低復發的風險。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