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肋膜間皮瘤」怎麼治療?一表整理3大治療選擇!「這療法」納健保給付,給付條件一次整理

肋膜間皮瘤,肋膜間皮瘤症狀,肋膜間皮瘤成因,肋膜間皮瘤治療,肋膜間皮瘤潛伏期,肋膜間皮瘤石綿,肋膜間皮瘤雙免疫療法

間皮瘤指的是人體內的間皮細胞癌化所形成的腫瘤,以惡性肋膜間皮瘤最為常見,佔了所有間皮瘤患者的80%。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4-09

惡性肋膜間皮瘤是什麼?醫揭致病轉機
「石綿」成罹惡性肋膜間皮瘤的元凶
惡性肋膜間皮瘤症狀難辨!出現6大症狀恐已晚期
惡性肋膜間皮瘤3大治療選擇
一線雙免疫療法納健保!治療再現曙光

{DS}

惡性肋膜間皮瘤潛伏期長且惡性度高,罹癌成因與生活中建築、裝潢常用的石綿材料有關,根據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台灣每年約僅有100人罹患此病,患者發病的平均年齡約70歲,且半數已為晚期,存活期僅剩4~8個月。

惡性肋膜間皮瘤是什麼?醫揭致病轉機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部長陳育民指出,間皮細胞存在於胸腔、腹腔周圍的空間,覆蓋在內臟器官的表面而形成間皮,在不同部位會有不同名稱,如:包覆肺臟的間皮稱為肋膜或胸膜;包覆腹腔的則稱腹膜。

間皮瘤指的是人體內的間皮細胞癌化所形成的腫瘤,以惡性肋膜間皮瘤最為常見,佔了所有間皮瘤患者的80%。陳育民表示,惡性肋膜間皮瘤的致病機轉為患者吸入石綿纖維後,纖維深入小支氣管並侵入肋膜間皮細胞,使間皮細胞反覆發炎受損,最後癌化形成間皮瘤。

「石綿」成罹惡性肋膜間皮瘤的元凶

惡性肋膜間皮瘤成因與生活中建築、裝潢常用的石綿材料高度相關。石綿材料具有防火、耐熱、耐腐蝕、絕緣等特性,是早期建築及裝潢常用的材料之一,但是吸入石綿塵有引起石䃇肺症、肺癌等疾病疑慮,在1977年被國際認定為一級致癌物,台灣也於民國65年起將石䃇材料納入法規管理、民國107年台灣全面禁止石䃇的製造及使用。

肋膜間皮瘤,肋膜間皮瘤成因,肋膜間皮瘤石綿

惡性肋膜間皮瘤成因與生活中建築、裝潢常用的石綿材料高度相關。

陳育民提到,從患者接觸石䃇到發病為止,潛伏期可能長達30至40年,患者可能因年輕時工作而接觸到罹癌因子,直到中高齡才發病,以癌症登記報告來看,以男性罹癌患者居多,男女比約為7:3,約有50%的患者確診時已進入第四期。

惡性肋膜間皮瘤症狀難辨!出現6大症狀恐已晚期

惡性肋膜間皮瘤症狀容易與呼吸道疾病混淆,需要經過多次檢查才能確診。陳育民表示,惡性肋膜間皮瘤出現明顯症狀時多已晚期,提醒民眾若有出現以下6大類似症狀,或是過去曾接觸石綿務必提高警覺。

  • 胸部一側或腰部疼痛
  • 咳嗽
  • 臉部或手臂腫脹
  • 呼吸急促
  • 吞嚥困難
  • 體重減輕

惡性肋膜間皮瘤3大治療選擇

惡性肋膜間皮瘤可分為上皮型、肉瘤型及混合型,平均存活期皆僅4個月至1年,以非上皮型預後更差。以下依陳育民說明整理惡性肋膜間皮瘤3種治療選擇:

惡性肋膜間皮瘤治療選擇
方式
存活期
缺點
手術治療
胸膜切除術/皮質剝脫術(P/D)
高達85%手術患者術後無法存活超過5年
  • 僅有不到20%患者適合接受手術治療
  • 復發機率高,術後復發機率高達75%

胸膜外肺切除術(EPP)


化療/標靶藥物
鉑類+Pemetrexed的雙藥化療
中位存活時間12個月、無進展存活期5.7個月
  • 50%患者無法存活超過1年,近半數會在半年內惡化。
  • 化療副作用強,如:噁心、腹瀉、食慾不振、疲勞等。
免疫療法
可單用也可搭配化療甚至雙免疫合併治療
相比化療,接受雙免疫療法後,平均存活期提升10個月
  • 治療費用昂貴

一線雙免疫療法納健保!治療再現曙光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彥翔指出,免疫治療的原理在於癌細胞藉體表特殊分子假扮為正常細胞,藉此逃過免疫細胞檢查,透過藥物結合並抑制分子作用,讓癌細胞無法抑制免疫反應,使免疫細胞能正常辨識敵人,並發動攻擊消滅癌細胞,進而達到治療目的。

針對雙免疫療法治療成效,黃彥翔進一步說明,根據數據指出,惡性肋膜間皮瘤患者接受雙免疫療法後,與單純以化療治療的患者相比,3年存活率從15%提升至23%、降低27%死亡風險,3年內疾病無惡化的比例也從1%提高到14%,就算部分患者因治療相關副作用終止治療,患者的3年存活率仍有約34%。

不過,雙免疫療法費用昂貴,需定期施打兩種藥物,若恰好2種藥物施打時間重疊,一次恐需20萬的治療費用,平均一年得花上300萬元。衛福部健保署於4/1起將雙免疫治療納入惡性肋膜間皮瘤一線給付,患者若屬於無法切除的惡性肋膜間皮瘤且病理組織為非上皮型(肉瘤型、混合型)即可申請給付。黃彥翔也表示,雙免疫治療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估計一年可受惠的人數約為20至30多人。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