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轉眼就忘莫輕忽 失智症十大警訊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10-11

曾任職於大學校長的老先生,一直是高知識分子,在家也屬「權威」型長輩,認為自己腦力好,因此病識感差,不覺得自己的認知出了問題。此類病識感較差的病患大多不願承認自己腦部功能的下降,認為家人都在欺騙他,並因此常與家人起衝突,造成家庭成員很大困擾。

一位60多歲已退休大學校長,連續一段時間發生忘東忘西、剛發生的事情一轉眼就忘了,不停地重複詢問等情形。家人聽到校長多次提起之前的老同事及學生的近況,但實際上也已多年與這些老同事及學生不曾聯繫。由於記憶力及其他生活功能變差的症狀越來越明顯,家人覺得不太對勁,因此帶校長至神經內科求診。由於不覺得自己有生病,校長一開始對就診十分抗拒,最後還是在家屬百般勸說下才願意就診;就診後,經過臨床心理檢查等一連串評估,確定校長罹患了「中期失智症」。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陳兆煒醫師表示,雖然大學校長確診時已是中期失智症,但經過藥物治療及教導家人照顧技巧,經過這兩年多的就醫,不僅病患生活功能下降的情形有減緩,夜間躁動及日夜顛倒等症狀也有改善,家人照護上的壓力減輕許多。

失智症若不接受治療 病徵將逐漸加重

失智症發病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失智症的症狀不僅只會出現記憶力的減退,也會出現像是空間感喪失、判斷力變差,躁動、個性改變、妄想等症狀。如果不接受治療,這些症狀會逐漸加重。如何早期找出失智長者,並協助家屬面對,已成為當今社會重要議題。

失智症十大警訊

1、記憶衰退,忘東忘西,重複發問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語言表達出現問題
4、喪失對時間和地點的概念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甚至有妄想、幻覺、憂鬱
9、個性改變
10、喪失活動及開創力

病患至神經內科求診,目前除了傳統的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及臨床心理檢查等檢查,民眾也有機會自費進行失智症相關之血液生物標記,及腦部正子掃描等更精準的失智症檢查項目,以釐清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及更清楚的知道可能的疾病進展。各大醫學中心也皆有進行失智症相關的臨床試驗,將國際先進的診斷工具及治療方式引進台灣。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