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潮紅、殘尿感...停經婦女最困擾的是什麼?

一名48歲婦女,一個月前開始出現熱潮紅症狀,即使在冷氣房依舊感到全身燥熱難耐,尤其臉頰和頸部常突然發熱發燙,更因此嚴重影響睡眠,還常為了一點小事就發脾氣,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罹患什麼疾病;屏東醫院中醫科醫師林婉容指出,其實這名婦人正是因更年期所導致,所幸經由中藥和針灸調養身體,加上藥膳食療,以及適當的運動,已逐漸舒緩症狀。

更年期導致情緒不穩 中醫調理舒緩症狀

在台灣,女性平均停經年齡約48至50歲,這段時間前後又稱為更年期,通常短期症狀會出現包括月經週期異常、熱潮紅、盜汗、頭暈、頭痛以及失眠等症狀,中期症狀則為皮膚乾燥搔癢、頻尿、殘尿感、尿失禁、陰道炎等,長期症狀則可能有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每個人症狀以及更年期長短都不同,必要時建議可透過藥物治療幫助紓緩症狀。

更年期與腎肝脾有關 不同證型有不同治療

女性更年期主要因受到荷爾蒙影響,造成不適症狀,以傳統中醫而言,更年期症狀主要與腎、肝、脾三臟的功能失調有關,其中腎虛是更年期不適症狀的主要致病原因,又分為腎陰虛和腎陽虛;林婉容醫師表示,若為腎陰虛患者則會熱潮紅、盜汗、頭暈及失眠等,而腎陽虛病患則容易怕冷、手腳冰冷、頻尿等,若屬於肝氣鬱滯者,則可能有情緒方面的障礙,因此治療上,會根據病患不同體質與證型,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遠離更年期不適

另外,除了透過藥物治療,最關鍵仍是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林婉容醫師強調,包括可根據自身體質選擇適合的飲食方式,並戒菸酒,養成運動以及規律作息,此外,更要懂得調整自我心態,身邊家人更應多給予體諒與支持,幫助病患遠離更年期帶來的種種不適。

【延伸閱讀】

腹瀉、便祕好苦惱 藥師教你吃益生菌

準人妻脖硬塊腫大 經口甲狀腺手術助成最美新娘

輔仁大學舉辦友信影展 醫病關懷播種醫療學子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