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歪脖落枕 急性期這樣處理!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12-06

時值入冬之際,天氣開始漸漸轉涼、早晚溫差變化大,隨著溫度的下滑,早上一覺醒來時可能會發現脖子怎麼難以轉側,一轉動即產生劇烈疼痛,逼著自己只好以奇怪的角度去上班,行動起來活像個機器人,且這種疼痛感與脖子活動角度受限可能持續困擾著你兩三天甚至一、兩個禮拜,導致工作上事倍功半,情緒也受到影響,通常這就是令人困擾的落枕找上門了!

造成落枕的可能原因

雲鼎中醫診所施威廷醫師表示,落枕在西醫稱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主要是局部頸部肌肉(像是胸鎖乳突肌、上斜方肌、提肩胛肌)攣縮所造成的痠脹、疼痛、難以轉側,就中醫而言則是局部氣血循環較差,可能原因有以下幾個:

1.氣溫

隨著節氣入冬,溫度也隨之下滑,如果在夜間睡覺時受涼,再加上過度疲憊、睡姿不良,就容易在一覺醒來時發生。(※夏天吹冷氣受寒也會喔~)

2.枕頭

枕頭的高低、軟硬度,擔任著是否能適當支撐頭部而不造成肩頸肌肉負擔的要角,良好的枕頭可減少頸部肌肉的過伸或過縮而降低落枕的發生率。

3.工作壓力

面臨壓力時,我們很容易無意識地將肩膀聳起,導致肩頸部肌肉僵硬,進而使局部循環變差,增加了落枕發生的可能性

4.長期勞累

處於長期勞累的人,肌肉的局部代謝或循環都會變差,身體也無足夠的氣血去滋養肌肉,為落枕容易找上門的族群。

日常保健 預防勝於治療

1.天氣冷睡覺時可儘量選擇高領衣物,保持頸部的溫暖;夏天開冷氣則須預防冷氣往頭頸部直吹。

2.挑選合適的枕頭,以躺著時不要讓自己頸部呈現歪斜狀為主。

3.平時多注意自己的姿態,像是有無聳肩或駝背,另外低頭族也要注意,低頭角度越大,頸部所需承受的重量也越大!

(研究指出:低頭15度→ +5kg的重量;30度→ +12kg;60度→ +27kg)

4.長期電腦前工作的上班族,要抓緊休息時間多做一些活動肩頸的運動,以增加局部循環保持肌肉彈性,避免肌肉過度延長或收縮。

落枕了該怎麼辦

1.熱敷

可針對患處進行熱敷,改善局部循環

2.穴位按壓

可藉由按壓以下穴位,並在按壓的同時一邊慢慢往較緊的方向轉動頸部,以增加頸部活動角度。

手三里 (位於肘橫紋下二寸處) 落枕穴 (手背第二、三掌骨之間,兩指骨盡頭起,向外一拇指寬處)

3.拉筋 (以右側落枕為例)

右側肩膀往下沉,用左手將頭部慢慢地往左側帶,去感受右側肩頸處慢慢延伸的感覺。

4.針灸

需先分別疼痛部位在頸部正後方或側面,偏後側的話可考慮手太陽小腸經的後谿,且其為八脈八法穴,可通督脈,因此涵蓋範圍較廣。側面則可考慮足少陽膽經懸鐘穴。

後谿穴 (手掌尺側,小指本節(第5掌指關節)後方赤白肉際處。握拳時,當掌橫紋尺側端) 懸鐘穴 (位於人體小腿外側,當外踝尖上3寸,腓骨前緣)

5.中藥調理

感受風寒而發病,主要以葛根湯為主,葛根能升津清肌,促進身體表面之血液循環,使之解肌發表出汗,若伴隨有瘀象的話,則可加減祛瘀藥物,像是疏經活血湯等。

施威廷醫師表示,看似小小的落枕,有時痛起來真的會大大的影響到生活品質,在剛發生的急性期時,可藉由針灸和中藥的積極介入,幫助改善局部循環,進而縮短病程,以減少不必要的痛苦。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