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要好 先搞懂26種人格特質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20-02-08

隨著職業生涯建立愈來愈多各種共事關係、友誼,你會遇到一些不同的人格特質,這些特質在每一段關係中都會造成影響。能夠辨別與你共事的同事性格,對你的人際互動方式很有用。

樂觀主義者

樂觀主義者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與另一種極端的悲觀主義者相比,樂觀主義者更受人歡迎,但前提是他們的樂觀思維合乎實際狀況,而非盲目樂觀。

濫好人

濫好人是和藹可親、本性和善的理想主義者,他們通常笑容可掬、心情愉快。其實,濫好人面臨的難題是很容易遭到別人利用,因為他們往往只看到人事物美好的那一面。

輔導老師

輔導老師在絕大多數的工作與志願相關情境下,是很寶貴的人才,但如果他們也必須扮演學生的角色,就需要學習如何與其他扮演輔導老師角色的人自在相處。

仁慈領導者

仁慈領導者除了有領導力之外,也懂得尊重他人的意見、價值觀與才幹。他們在領導別人的同時,能敞開心扉傾聽不同的看法,並懂得表揚別人的功勞。這種人善於團隊合作,不是獨斷專行的暴君。

家長

無論有沒有人請求家長幫忙,他們都需要像一般父母那樣,在指導、提出建議方面扮演掌權者的角色。在一段積極正面的共事關係中,這種人格特質可能會出現在人生導師身上,實際上對你的職業發展非常有幫助。

特立獨行者

特立獨行者老是反對現狀;合群、隨波逐流對他們來說,是充滿壓力的事情。 假如你是特立獨行者,或者你正與特立獨行者打交道,請告訴自己或他們,破例一次成為團隊的一分子,不代表你會無法做自己;此外,你也能善加運用這種特質。

悲觀主義者

與悲觀主義者共事,或為悲觀主義者效勞,很快就會讓你疲憊不堪,因為他們常常預示厄運、覺得前景不妙,彷彿每一件事情都沒有成功達成的一天,或者不會有好結果。即使你知道事情正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悲觀主義者也會找到能讓他們擔心、害怕的部分。

工作狂

工作狂是盡心盡力投入工作的參與者,請為他們的奉獻精神,投以同情的目光,並祝賀他們吧!不要向他們分析失衡的心理因素,因為工作是他們逃避人際關係、空閒時間的藏身防禦措施。

吹牛大王

你需要耐心傾聽吹牛大王述說他取得的每一項個人專業成就。盡量不要把話題轉移到你的獲勝事蹟;吹牛大王缺乏安全感,需要獨享舞臺。

逞能者

逞能者與吹牛大王很相似,差別在於吹牛大王是運用言語贏得別人關注、認可他們的能力,逞能者則依靠行動。假設星期五之前要交報告,逞能者會努力提前交。

大嘴巴

大嘴巴需要把你們見面之前發生的事情,鉅細靡遺的講出來。你可以放鬆的坐下來,享受大嘴巴分享精彩的故事。你要表達支持、同理心,不品頭論足,但是你也要當心,因為大嘴巴可能會把你告訴他們的私人或職業相關事情流傳出去。

控制

遇到控制狂要留心,因為他們想要操縱所有大小事,有掌控局勢的需求,包括誰說了什麼話、誰付帳。其實,控制狂是很沒有安全感的人;他們關注著事件的發展,同時無法相信自己的直覺,所以他們試圖操縱每一句話、每一種情況。

優柔寡斷型

優柔寡斷型同事做任何決定之前,需要你一再追問答案。如果你正與這種人打交道,第一次見面商討某件事情時,不要強迫他們決定「可以」、「不可以」。與優柔寡斷型相處時,理想的方法是你們安排幾次見面,每一次見面都與下一次間隔一段時間,不要急著要他們答覆你。

速戰速決型

與「優柔寡斷型」不同的是,速戰速決型需要在會議結束前得出結論。與他們打交道時,你要言之有物,比如你可以說「我星期一會打電話給你」或「我會把跟你提過的那篇文章寄給你」,尤其是你需要拖延「可以」、「不可以」的結論。

別有所圖型

別有所圖型會找藉口見你,除非你是很敏銳的傾聽者,要不然你在會晤的過程中,不會察覺到「醉翁之意不在酒」。

業餘心理學家

業餘心理學家需要分析你說或做的每一件事。請別放在心上!然而,這種人的確需要你的肯定,所以你可以迎合他們,說道:「你的觀察力很敏銳耶。」或「好精闢的見解喔,你很適合當心理學家。」

東道主

東道主經常攬下召開會議的事務。如果有人質疑東道主的能力或要撤換他們,對他們來說是一種侮辱。

地下老大

地下老大擔負主辦人的角色,但實際上是其他人負責籌辦會議、帳單事宜。地下老大的個性很倔強,不甘於擔任從屬的角色。

神經質

當神經質打翻水杯、把鮮奶油當成牛奶喝,或者他們的袖子沾到咖啡的時候,不要笑他們,因為神經質也拿自己沒辦法,大概是用餐環境讓他們原本緊張兮兮的狀態惡化了。

楷模

楷模渴望與別人交流,也渴望指導別人,你不妨輕鬆的坐下來聽他們說話,或許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一些東西,反正他們最後都會把想說的話告訴你。

怨天尤人型

不管事情進展得多麼順利,怨天尤人型總是無法從自己的問題或挫折走出來。你在他們面前表現得太過積極,只會激怒他們。

輕浮者

留意身邊的輕浮者,他們對你可能抱有一些幻想,因此你不該說一些讓他們以為你「默許」的話。穿著要得體,避開任何引人遐想的事情。

狂暴型

當面跟狂暴型談他們的脾氣大概沒有用,因為他們可能不瞭解別人怎麼看待自己。

完美主義者

追求卓越是實事求是的態度;完美主義的性格可能會帶來不必要的焦慮與壓力,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