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友學會食物代換 適度享美食

糖尿病友學會食物代換 適度享美食

食物會直接影響血糖,認識六大食物分類,了解各類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且正確分辨醣類是衛教的第一階段目標。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全國約有227萬名糖尿病病友,且每年約以2.5萬名的速度持續增加中,為防止相關併發症的發生,血糖控制是十分重要的課題。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醫師表示,藥物、飲食和運動是決定血糖控制的三大因素,其中飲食是最難執行卻也最為重要的關鍵。

杜理事長分享,有糖友誤以為只要不吃飯就好,所以早餐都習慣來碗傳統的麵線糊,反造成血糖控制不佳;建議麵線糊應減量攝取(如僅食半碗),搭配蔬菜類一起食用,以減緩血糖升高速度;此外蛋白質不足,應加一份奶蛋豆魚肉類。

為了化解衛教困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和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開發出首套台灣本土化「食物九宮格」教具,以「因材施教」的遊戲概念出發,藉由客製化一對一、一對多等多種模式,讓飲食衛教跳脫傳統重複性的口語教條,改以趣味度高的遊戲互動方式進行。

食物會直接影響血糖,因此認識六大食物分類,了解各類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並且能正確分辨醣類是衛教的第一階段目標。杜思德理事長指出,食物九宮格將六大類食物化為一張張的「機會卡」(食物圖卡),1:1等比例的呈現實物照片,詳細標示出份量、三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與醣類)、熱量等。由於台灣是美食與外食王國,許多複合類食物如蚵仔麵線、牛肉麵、車輪餅、甜不辣等常見國民小吃都包含其中,總共收錄了130種食物之多。

針對食物代換的問題,蔡雅萍進一步解釋,任何食物都非絕對NG,熟悉飲食代換後即使罹患糖尿病也可能享用美食,如白飯1/4碗(50g)=熟麵條1/2碗(70g)=薄吐司1片(30g),彼此可以互相取代,但要注意某些「陷阱題」,例如馬鈴薯、南瓜、綠豆、花豆等常被誤為蔬菜類,其實皆屬於全榖根莖類,吃咖哩飯多吃了馬鈴薯或飯後想來碗綠豆湯,應有白飯相應減量的認知。

查看原始文章

SATW.TJO.18.09.0304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