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吃不對?他一年7、8次因低血糖急診

糖尿病吃不對?他一年7、8次因低血糖急診

共照網醫療團隊不厭其煩地提醒食物代換知識,讓糖友對飲食更有概念,再也不曾因低血糖跑急診室。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以前在大醫院住院時,因肚子很餓,便請親人幫忙買牛肉麵;一碗大碗牛肉麵我全部吃光,餐後一驗血糖,超過300 mg/dl,醫師嚇了一跳!叫我『少吃一點』,但沒說要怎麼吃;後來我就不敢吃太多,結果一年內7、8次因低血糖送急診。」有25年糖尿病病史的聶先生對於當時的狀況侃侃而談。

昏迷7天7夜,險因糖尿病送命

25年前的某一天,他在家中突然感覺噁心、不舒服,而且呼吸困難,於是趕緊到醫院急診,隨即陷入昏迷,一昏迷就是7天7夜。醫師診斷為胸腔窘迫症,同時幫他驗血糖,血糖值達253 mg/dl,明顯高出一般健康民眾的隨機血糖值180 mg/dl甚多,因此確診糖尿病,醫師立即使用胰島素讓他血糖恢復平穩。

聶先生醒來後,醫師告訴他:「再晚來20分鐘,就沒救了!」可見那時情況有多緊急。聶先生過去從來沒有驗過血糖,經過這次事件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從此便開始學如何利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沒人教他如何吃,直到求助共照網診所

牛肉麵一事便發生在那段住院過程中,當時聽到醫師說要「少吃一點」後,聶先生恐再有不測,就不太敢吃東西,有時早餐只吃一小碗稀飯。有一次在辦公室與同事對話,突然腦袋一片空白,完全無法回應同事;同事覺得情況不對,就趕快送他去醫院,這是他第一次低血糖發作。「沒人告訴我要怎麼吃,我就只能自己摸索、體驗,一天到晚因低血糖急診。」

聶先生退休後常到中國大陸探望親人,需要準備足夠的藥物,而在大醫院領藥不只往返不方便,也常耗費許多時間。5、6年前經過輾轉打聽,選擇到住家附近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特約診所看診、拿藥。他發現,這樣不只節省許多時間,加上敏昌診所的醫師、營養師與衛教師耐心解說,也學到許多正確的飲食觀念。

掌握食物代換原則,輕鬆享受自在人生

聶先生提到,在敏昌診所就醫時,醫師會詳細解釋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新鮮蔬果與健康油脂等6大類食物的份量調配,且因為怕糖友不知如何精量食物份量,便贈送每位糖友一個碗,教導糖友如何掌握米飯等全榖根莖類的份量,當飯平平地填滿碗,就是適當的量。聶先生這才發現原來他之前使用的碗較小,又常只裝8分滿,難怪會發生血糖過低的情況。除此之外,診所醫療團隊也不厭其煩地耐心提醒像是牛奶要怎麼喝、地瓜如何與米飯代換等知識,讓他對飲食更有概念,從此再也不曾因低血糖跑急診室。

以前聶先生去外地探視親友、遊山玩水,常擔心低血糖發作,對於糖尿病常見心血管疾病、中風等併發症也戒慎恐懼;自從了解糖尿病該如何調配飲食、正確用藥後,就不再時時擔心受怕,不只能充分地享受旅遊的樂趣,日常生活也因此輕鬆、快樂許多。

 

糖友小檔案_聶先生

就醫診所:敏昌診所
年  齡:76歲
病  史:約25年
併  發  症:無

SATW.TJO.18.10.032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