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子太油膩怎麼清?喝烏梅桂花飲消脂健胃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2-04

春節結束,該輪到腸道清一清的好時機了!由於在年節輕鬆的氣氛下吃吃喝喝,除了年菜,還有不自覺吃下高熱量的餅乾、花生、瓜子、堅果類、魷魚絲、肉乾等零食加工品。這些美味佳餚都屬於中醫所說的「肥甘厚味」,容易造成肥胖之外,也會有消化不良的困擾。

肥甘厚味食物吃太多 容易造成肥胖

所謂「肥甘厚味」,就是中醫所說的膏粱厚味,一般是指非常油膩、甜膩的精細食物,或者味道濃厚的食物。 這類食物脂肪和糖的含量都很高,容易造成肥胖。 再者,過食油膩食物,對消化功能減弱,還可造成消化不良及胃腸功能紊亂,從而影響對營養的正常吸收。

油脂吃太多 小心血脂過高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表示,許多人在年節時攝取過多含油脂過高及含膽固醇的食物,易引起血脂過高;而吃過多甜食時,過剩的糖份會轉化為脂肪,血脂跟著增高,使得肝臟合成脂類亦增高。如此下來易導致血管硬化及心臟血管病變,例如:心絞痛、心肌梗塞、腦中風。

一旦腸道太油膩,中醫師陳潮宗建議,可以食用以下「消食化膩」茶飲:

烏梅桂花飲可治口臭、消化不良、消脂、養胎、健胃等。(圖片/僅為示意)
烏梅桂花飲可治口臭、消化不良、消脂、養胎、健胃等。(圖片/僅為示意)

【烏梅桂花飲】

材料:烏梅2粒、桂花2克、山楂3克、陳皮2克。

做法:

1.將上述藥材洗淨瀝乾。

2.將所有材料置於杯中,沖入500CC熱開水燜泡20分鐘。

3.濾渣後即可飲用。

功效:烏梅酸甘消脂,能改善腸胃消化不良。可治口臭、消化不良、消脂、養胎、健胃。陳皮、山楂可降膽固醇、抗衰老、消去脂肪、健胃整腸、潤腸通便。建議吃完飯後飲用1杯即可,每天最多2杯。

提醒:腹瀉和胃潰瘍患者不宜飲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