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蔬菜其實是澱粉!小心越吃,三酸甘油脂越高...營養專家點名:豌豆、牛蒡...10大常被搞錯的食物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2-11-08

美兆響應里仁、綠色餐飲指南、與無肉市集舉辦的「永續飲食生活節」活動,為參加「蔬食七日大挑戰」的民眾提供限額150名免費血液檢測服務,幫助大家了解蔬食飲食對身體健康指數的影響,並且會由美兆營養師在臉書社團內提供大家健康的蔬食資訊,並在企業內部鼓勵員工參與,期待透過活動普及健康飲食的重要性。

美兆作為健康檢查機構,一直致力於推動預防醫學、健康促進概念,此次贊助蔬食7日大挑戰活動,因為活動宗旨非常契合美兆的健康生活願景,期待在大家體驗蔬食之餘,能夠進一步了解健康的飲食對身體指數的影響,達到活得久、活得好、老得慢的目標。為了幫助大家更健康均衡的吃蔬食,擁有20多年大學食品、保健營養系教學經驗,現任美兆教育訓練處處長的美兆保健營養專家林辰語提醒:

1、吃蔬食要先學會分辨一些「常被搞錯的食物」,不是所有植物都是蔬菜,事實上你以為的蔬菜可能都是澱粉,不小心就攝取到過量的澱粉類食物,如果再加上沒有運動習慣,消耗的熱量不夠,醣類吃過量的結果就是「三酸甘油脂上升」!經常被搞錯的食物包含豌豆、牛蒡、地瓜、芋頭、馬鈴薯、山藥、玉米、蓮藕、栗子、菱角…等等,這些食物常常被當成「蔬菜」,但其實都是澱粉含量高的食物!解決方法是認識澱粉、聰明選擇、多元烹調。建議澱粉類的食物之間須做代換,如果下午吃了碗紅豆薏仁湯,下一餐的飯量則須減半。

2、還有一個迷思:「吃水果才會水(漂亮)」,許多上班族會以水果來代替一餐,但水果中也含豐富的果糖及葡萄糖,因此建議選擇一些含糖量較低的水果,每天建議水果分量不超過2個拳頭大小。

3、現代人壓力大無糖不歡,零食、含糖飲料及精製的糕餅、點心,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在肝臟被轉換成油脂,不但可能累積在肝臟,加速脂肪肝形成,也會使三酸甘油脂變高。糕餅甜點基本上高油、高糖才可口,隱藏的危機是含有反式脂肪酸和氫化油容易造成膽固醇(尤其壞膽固醇)的上升,大大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蔬食因為不使用動物性食物,常不小心就用了過量的油脂增加美味,建議有些纖維較粗糙的菜(山蘇、龍鬚菜...)可以用稍多油量軟化纖維,以免腸胃不適,但其他蔬菜可以川燙或水煮,用多元烹調方法平衡油脂攝取量。

5、烹調用油常變化,盡量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苦茶油或橄欖油為主要烹調用油。經常外食容易造成 Omega-6(大豆油、沙拉油…)攝取過量,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建議適度應用含有Omega-3比例高的油脂(亞麻仁油、印加果油等),並補充天然的堅果。

美兆也將在公司內部鼓勵員工參與蔬食七日大挑戰,舉辦「蔬食生活日」活動,提供健康蔬食的衛教資訊及餐飲,鼓勵大家共同參與,實現「活得久、活得好、老得慢」的企業目標。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