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罹肺腺癌、39度高燒,免疫攻擊腦部」!苦嘆:失去功能了...

陳文茜的身體出問題,早已不是一兩天的事,他在2019年被診斷出肺腺癌初期,並數度開刀住院休養。肺癌已超過肝癌成為癌症死因的第一名,每年因肺癌過世的患者將近一萬人,不僅是死亡率最高,還是晚期發現率最高、醫療支出也最高的癌症,成為台灣癌症的三冠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2-10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多年來飽受疾病之苦,不只肺腺癌,至今身體狀況一直未曾真正好轉,甚至免疫系統疾病也同時纏著他,導致體內器官不斷出血、發炎成膿,甚至兩隻小腿都微血管破裂,腳趾還呈黑色、腦下垂體功能喪失、全身充滿組織液等狀況,表示「接近死亡數次」。而近日更爆出高燒近39度,原因竟是腦部掌管調節溫度的下視丘,遭受免疫攻擊,導致失去功能...

39度高燒 下視丘失去功能

陳文茜9日在臉書PO文表示,自己星期二半夜已開始生病,冷到全身發抖,而且胃痛吃了胃潰瘍的藥也無效,還連續吃了兩包胃乳。「白天醒來先取消錄音,也史無前例虛弱地睡了午覺,晚上打完白蛋白,決定早點就寢。」

「星期三清晨五時醒來,頭痛,知道自己發燒,想下床,一隻手卻撐不起來。」直到六點半管家她量了額溫,才發現自己已經發燒至38.9度。「下午特別護士來,由於這幾天我沒有出過大門一步,我才知道台中這兩天氣候劇變,從18-28度,今晚又要降十度。應該是免疫攻擊我的腦部在腦幹旁掌管調節溫度的下視丘,它受傷地很嚴重,失去了功能。」

幸好,在打了八小時的點滴,終於慢慢退燒。陳文茜說,許多沒有高燒至39度,造成頭非常地痛。因此他也分享防止頭痛的方法:「(1)帶上『我愛露西』的浴帽。愈大愈好,除了保護頭,不被空調或室內空氣交換器吹風影響,也增加快樂喜氣。人在痛苦的江湖,要給自己一點戲份。(2)將空調或是室內交換器(我是後者,可以清淨空氣,過濾PM2.5)在靠近床位部分,遮一塊桌布。」

雖然我們都知道健康可貴,但他卻說「我不求健康,只求別太疼痛,干擾我起碼的工作。」令人心疼。最後,他也祝所有的人平安,「祝生病的人找到適合照顧自己的方法。」

台灣癌症的三冠王:肺腺癌

陳文茜的身體出問題,早已不是一兩天的事,他在2019年被診斷出肺腺癌初期,並數度開刀住院休養。罹患肺腺癌後,讓陳文茜在著作中寫道,「生命輕如雲。生命的紙或許已褪白,但非純白,留下殘存的墨痕;紙也早已不平整,但留下一道道摺痕。我們的一生都是回不去的進行式,如果好好想著愛,就不用怕凋零。」她也說,盼有一天,回看往事,可以像目睹雲朵飄過般,輕輕地、慢慢地,終而散去。

癌症已躍居十大死亡原因之首,肺癌(Lung Cancer)已超過肝癌成為癌症死因的第一名。每年因肺癌過世的患者將近一萬人,不僅是死亡率最高,還是晚期發現率最高、醫療支出也最高的癌症,成為台灣癌症的三冠王。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台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的陳晉興表示,肺癌是一種生長於肺、氣管、支氣管或肺泡的惡性腫瘤,在組織型態上則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兩大類:小細胞肺癌肺癌的患者大概只佔5%,與吸菸習慣有關;非小細胞肺癌肺癌患者則佔95%,這當中還包含鱗狀細胞肺癌、肺腺癌、大細胞癌。而且在非小細胞癌中,又有7、8成患者為肺腺癌,可以說肺腺癌是肺癌的總稱。沒有吸菸者罹患的肺癌多為此類,尤以女性居多。

【延伸閱讀】「肺癌」成台灣癌症三冠王,出現「這些症狀」恐是末期!肺癌的檢查、存活率...台大癌醫副院長一次告訴你

至於要如何檢查出肺癌?胸腔外科醫師蘇一峰指出,若要檢查出肺癌,最好的篩檢工具就是「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準確度也可以發現0.2cm以下的肺結節。他在《健康問良醫》節目當中提到,自己曾遇過病人去年照X光沒問題,結果今年一照就發現肺癌末期的案例,這也告訴我們X光並沒有辦法早期偵測肺癌。

若民眾有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史,政府的「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免費提供50~74歲男性、45~74歲女性有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史者,每2年1次胸部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延伸閱讀】40歲以上就能做的「免費健檢」!LDCT、糞便潛血檢查...「6大健康問題、5種癌症篩檢」一次看懂

責任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