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前吃「蘋果」,竟能減掉內臟脂肪!減重醫師告訴你「可溶性纖維」的4大好處+每日建議攝取量

我們一直強調蛋白質的重要性,卻忽略了同樣重要的營養素。今天我們要和大家分享:只要在餐前先攝取可溶性纖維,就可以幫助減掉內臟脂肪!

一項發表在肥胖期刊上的美國研究指出,攝取10克可溶性纖維質的人,透過斷層掃描檢查腹部脂肪,內臟脂肪比未攝取者減少了7.4%,皮下脂肪減少了3.6%。紐西蘭的研究發現,在麵包中添加10克可溶性纖維質,可以將受試者的飯後血糖降低35%,這是非常驚人的數據!

什麼是可溶性纖維?

你可能會問,什麼是可溶性纖維?是否還有不可溶性纖維?為什麼攝取可溶性纖維可以減掉內臟脂肪?還有,如何攝取10克的可溶性纖維呢?
可溶性纖維是一種可以與水混合形成膠狀物質的纖維,有點像大便中的水泥。通常來自蔬菜、洋車前子、蘋果、柑橘、毛豆、綠豆、碗豆等。相對地,不可溶性纖維比較硬,無法溶解在水中,有點像大便中的鋼筋。例如糙米的米糠就是不可溶性纖維。

可溶性纖維對於減重和燃燒內臟脂肪有四個好處

1. 減緩熱量吸收
可溶性纖維能在腸道內形成一層保護層,減緩食物消化的速度,讓飽足感維持很久一段時間,減少進食量。同時,可溶性纖維也能夠降低膽固醇的吸收,進而降低內臟脂肪的積聚。

2. 降低食物升糖指數
吃太多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血糖忽高忽低,容易吸收快,進而容易感到餓。簡單來說,吸收快容易餓的體質,就是易胖體質。

可溶性纖維能夠和水結合形成膠狀物質,這個過程會使食物在消化道中停留更長的時間,進而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和減少食欲,變成吸收慢、不容易餓。

3. 產生短鏈脂肪酸
腸道好菌能夠把纖維變成短鍊脂肪酸,短鏈脂肪酸可以調節腸道的發炎,還能夠調節脂肪代謝。此外,短鏈脂肪酸還能促進血清素的製造,調節身體的飽足感。因此,攝取含有可溶性纖維的食物不只能使食物在消化道中停留更長時間,還可以幫助身體產生更多的短鏈脂肪酸,達到減重的效果。

如果你容易感到飢餓、疲倦或患有慢性發炎,有可能是因為攝取的纖維量不足,短鏈脂肪酸的產量不夠。

4. 夠降低身體產生的飢餓素,並增加飽腹感激素
例如膽囊收縮素、腸泌素GLP-1和肽YY。這樣一來,我們的飢餓感就會降低,進而降低體重的平衡點。
除了可溶性纖維,不可溶性纖維對腸道健康也非常重要。不可溶性纖維可以幫助形成糞便的主要架構,同時也能刷洗掉腸道中老舊的粘膜細胞,降低直腸疾病的風險。然而,我們一般的飲食主要缺乏的是可溶性纖維。

纖維要吃多少才有效?

如何攝取足夠的纖維,以獲得這些好處呢?根據美國農業部的建議,男生每天應攝取30到38克的纖維,女生則是每天20到25克。那該怎麼攝取足夠的量呢?每餐至少要有一碗糙米飯、兩碗蔬菜和一個水果,這樣大約會有12克的纖維。如果你沒有吃飯和水果,那就得靠蔬菜補足了!小七的沙拉是你的好朋友哦,外國人一人磕掉一份好事多沙拉也很正常!

一碗飯大小的蔬菜約含有3克纖維,一碗糙米也有3克纖維,而一顆蘋果同樣也含有大約3克纖維。因此,要攝取足夠的纖維,可以嘗試在每餐中加入這些食物。此外,沙拉也是攝取纖維的好方式,而每日攝取多種蔬果則更是有助於獲得足夠的纖維。

如果你想要減重或是讓身體更健康,除了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也別忘了多吃一些可溶性纖維喔!

本文由《減重醫師 蕭捷健》授權,原文《這種纖維才能幫你減掉內臟脂肪!》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